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党群建设 > 正文内容

打造“基层党建红色阵地”,南阳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受检阅

时间:2020-05-28 19:51:10   来源:   


  5月20日上午,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孙建平,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组织科科长施超等一行来南阳街道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南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斌、组织委员沈钊梁陪同调研。

  孙建平一行实地走访调研滨河公园、潮都社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岩峰村等点,并详细询问了解南阳街道党建示范点的方案设计、建设进展、运营计划等工作情况。


△实地调研潮都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成果

  潮都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头雁作用,总结“七式”工作法,完善治理架构,激活各类资源,创建党建带动社区治理的新格局;搭建居民参与平台,创立居民议事、商事和决事工作的新机制;优化社区服务,形成街居服务、居民自我服务和居民互助服务的新局面。目前,潮都社区已入围萧山区第一批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示范点培育单位。


△实地调研南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

  作为街道党建“一公里”闭环打造的关键环节,总面积达3000方的南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已进入最后装修攻坚阶段,预计6月上旬投入试运营。为高标准推进村社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固定党员服务日”,夯实党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实地调研岩峰村美丽党建工作

  岩峰村红色党建提升项目已列入区委组织部打造机场沿线党建示范点建设。该村将以美丽乡村创建成果为底蕴,进一步提升党建氛围,打造“党群一心聚合力,乡村振兴正当时”的党建品牌。按照“办实事、强队伍、兴乡村——坚贞如岩,争为高峰——奏丰收曲,筑振兴梦,有真获得,有幸福甜”等三部曲进行打造。

  下阶段,南阳街道党工委将根据区委“强基固本年”活动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夯实工作基础,在以下工作中深耕细作:

  一、创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模式。“线上”搭建集合“党建、清廉、综治、五德、便民”的“南阳通”五治平台,增进党群共治的互助互通互联模式;“线下模式”探索推行“党建网”与“治理网”双合一更优模式,解决社区安置房小区和商品房小区居民融合难题,构建“邻里互助、和谐文明、平安幸福”社区生活共同体。探索打造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模式,通过“党建+自治”工作载体的落地,发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作用,全力打造街道乡村善治的样本。

  二、实施村社干部“提质增素”行动。开展全域“三赛三比”,激情燃烧在钱塘江畔·我在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咱们有话说、联村干部大比武、“双强印记”村社书记述职会;启动村社干部集中培训工作,结合萧山区村社干部集中培训月活动,开展学习体会交流、组织外出考察等。目前,已完成党员春训冬训工作。开展“云课堂”2期、学习体会交流1期;落实村社干部管育爱,酝酿出台《街道村级班子队伍建设2020年行动计划》《街道村级后备力量管理办法》等。

  三、构建党建工作四维标准化机制。健全党建工作述职考评机制,把党建工作作为考核评价党组织班子和干部的重要内容;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运用工作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大对落实党建责任的经常性检查力度并进行分类问责;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高标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提高政治生活的质量;健全干部评价任用机制,树立“四优先、四注重和五不用”的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任机制,选优配强干部队伍。

2020年,南阳街道将在比学赶超上更有战斗力,在制度落实上更有执行力,在队伍建设上更有凝聚力。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