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农业农村 > 正文内容

龙虎村成为省“一村万树”示范村 萧山唯一

时间:2019-03-11 09:49:38   来源:   

  近日,省林业局公布了2018年度建成的“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南阳街道龙虎村榜上有名,也是我区唯一一个上榜的村庄。

  从2018年开始,全省实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以1个村新植1万株树为载体,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截至目前,我区共有1个示范村、11个推进村达到“一村万树”建设目标。

  走进龙虎村,满眼的绿意让人惬意——精心装点的小公园,道路两侧高低错落的乔灌木,房前屋后的绿色点缀,让村庄焕发着勃勃生机。“我们在2013年创建成为省级‘森林村庄’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一村万树’行动。”龙虎村党委书记叶海英介绍,去年,龙虎村全面推进农村超面积辅房整治,整治出来的空地都进行了种树造绿,仅去年的绿化面积就达到27.5亩,如今村里有4个景点公园,6条森林带,除了常见树种,也不乏一些名贵树种。

  如何让村庄绿意常在?关键在于日常的养护。为此,龙虎村专门成立了一支绿化养护队,常年对村庄绿化进行养护。为了节省成本,村里自己进行培苗,用于绿化缺失的补种。值得一提的是,村里还探索出了一条“以林养林”的新路子,即用培育好的较小规格树木更换有一定年份的树木,这样一来,既省去了行道树修剪成本,也将“以小换大”的经费更好地投入到村庄绿化中来。“接下去,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进一步做美村庄环境,让村民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叶海英说。

  “一村万树”创建是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构建城乡森林生态体系、发展林业特色产业的重要抓手,也是增进城乡居民森林生态福祉的重要载体。我区按照“每个镇街建成至少1个以上示范村”,1个行政村范围内新植以珍贵树、彩色树和乡土树为主的绿化美化树种1万株左右要求,细化三年行动计划,确保有序开展、有效推进。

  一方面,我区以“一村万树”为载体,在保护好现有乡村风貌的基础上,融入新的绿化建设,全面推进村庄及周边区域绿化,提升乡村绿化品位。另一方面,将“一村万树”与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发展传统产业,推广“一亩山万元钱”等兼具美化环境、生态和经济价值的种植模式。同时,通过“一村万树”行动,大力宣传和普及森林生态文化,让森林生态文化在这片绿色的土地上生生不息。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相信通过三年的灌溉,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精品村庄会凝结出大片大片的绿,给乡土风情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龚洁)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