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经济发展 > 正文内容

南阳有个“企业廉洁基金”, “廉洁金”变身“困难职工帮扶金”

时间:2018-08-24 11:06:24   来源:   

  作为一名圣山集团有着近20年工龄的老员工,57岁的郭国海每年都能从公司领到一个“特殊红包”,“红包”发放部门是企业的“廉洁办公室”。


  原来,南阳街道这家企业,有个存在了13年的“廉洁基金”,专门用于集团内部有各种家庭困难需要帮助的员工。来自安徽阜南农村的郭国海就是其一。他30岁的大儿子因先天性疾病偏瘫不能自理,小儿子正上初中需用钱,老婆没有收入,全家只靠郭国海一个人工资维持家用。圣山的“廉洁基金”,每年都会给像郭国海这样的困难职工给予帮助。


  而一向倡导廉洁文化的这家企业,其“困难职工帮扶基金”里的资金更是“大有来头”。该企业“廉洁办”负责人、工会主席朱建水说,我们的资金中有来自于企业和管理者的礼品礼金,这些礼品礼金主动上缴,企业变现后,就注入了“困难职工帮扶基金”。

  作为一家以提供特殊面料的化纤企业,圣山在行业内有着自己的“话语权”,成为多个产品的世界和全国“单打冠军”——伞面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医用弹性面料占国内90%市场份额,箱包布、衬布等多个品种,都占全国25%以上的市场份额。由此,众多的客户和供应商因各种原因在与公司的业务交往过程中,往往带有“人情往来”的意思,公司及相关部门的各级管理者有时也盛情难却,时不时收到各种礼品。

  为此,公司早在2007年就与主要业务单位签订了《圣山集团诚信公约》,明确了“同舟共济、共护正气、互惠互利、诚信共赢”合作原则。同时,集团决定在公司内部成立“廉洁基金”。凡是公司和内部员工收到各种礼品礼金,一律不得“私自侵吞”,要主动上缴到企业由六人组成的“廉洁办公室”。对于不上缴的,一旦发现,按照“圣山廉洁文化实施细则”和“圣山诚信公约”的规定,将给予严肃处理。

  过去,企业内部在采购、销售、仓库、土建、设备维修以及人事升迁、岗位调动等领域,还或多或少存在各种不良方式的贿赂现象,而如今完全杜绝了。业务单位对此举更是大为赞赏:双方在“透明”的方式下进行合作,不仅更加坦诚信任,而且效率大大提高,将生意做得更大了。也正是靠着这种“干净”的“廉洁文化”,圣山集团取得了快速发展,年产值达16多亿元,连续十多年成为“区百强企业之一”。

  近年来,圣山的“苦难职工帮扶基金”除了“廉洁金”以外,企业每年注入的“专项资金”和干部员工的自愿捐款也成为主要的来源之一。如今,圣山的“困难职工帮扶基金”里还“躺着”130多万的资金。“我们要切实为公司三千多名员工着想,将资金用到需要帮助的员工身上,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因为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倡导和谐廉洁文化,帮助他们是理所当然的。”圣山集团董事长许尔明由衷说道。


本站编辑:程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