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 - 南阳网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南阳网 > 政民互动 > 正文内容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

时间:2017-11-30 15:03:42   来源:   

  什么是“四个平台”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其实是一个资源集合平台。它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把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完善机制,整合力量,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如何向“四个平台”反映问题?

  通过智慧治理平台

  (该平台目前每个村社、网格都有账号,今后将适时推出公众版)

  通过平安浙江APP

  通过向网格员或村(社区)反映

  什么是全科网络?

  网格是在村(社区)以下划分的基层社会治理最末端的基本单元。所谓全科网格,是党委、政府的网格,是综合的、多能的网格。

  目前,我区共划分了1579个网格。每个网格由网格指导员、网格长和若干名网格员责任包干。网格内的大事、小事都可以向网格员反映。

  反映的问题如何得到解决?

  全科网格员接收群众信息后,通过智慧治理平台报送信息,这些信息通过镇街综合信息指挥室分门别类地及时分派给“四个平台”办理,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督办、统一反馈、统一考核。事权不在镇街或镇街难以处置的事件,将及时上报给区级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由中心分派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置。

  我区智慧治理平台自9月份运行以来,收集上报信息已达7万多条,其中通过镇街综合信息指挥室流转给“四个平台”办理的事件达1800多件。

  可以说,通过“四个平台”解决身边大小事,实在是太方便有效了!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近期的案例:

  小事不出网格

  【案例:快发现,快解决】

  2017年10月17日下午,楼塔镇大同三村第三网格网格员发现路下院村口桥头路面破损有大坑,存在安全隐患,便将此情况通过平台上报村社。大同三村受理后,在破损路面设置警示设施,并于一周内完成修复,及时消除了村道交通安全隐患。

  大事不出镇街

  【案例:会商议联动,整治形合力】

  2017年10月26日下午,城厢街道西河路社区第七网格网格员上报了多起小区内商家违法占道经营、影响小区居住环境和安全的事件。街道综合指挥室收到事件后,研判分析了处置事件所涉及职能交叉事项、联合处置执法力量协同等问题后,启动平台会商机制,牵头议定整治方案,驻街道综治平台与综合执行平台的派驻机构城管、市监、派出所和街道城管科、综治科及西河路社区于10月31日上午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联合行动,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部门统筹联动

  【区镇街纵向协同】

  2017年10月18日下午,城厢街道南市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上报:南市花园北门传达室北侧河边护栏缺失,有安全隐患。该事件属非街道9个下沉部门办理事项,街道综合指挥室于10月19日上报区指挥中心,中心当日将事件指派区住建局处理。区住建局于10月20日受理事件后,10月23日完成护栏修复工作,并通过平台补充说明,要求属地社区规范小区停车秩序,避免护栏再次撞坏。

  近日,浙江省将通过0571-12340电话热线,对杭州市“四个平台”建设满意度进行抽样调查,届时请您代表杭州、代表萧山接听,并给予积极评价,为“四个平台”建设点赞!


本站编辑: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