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楼塔按下未来乡村建设“加速键”

更新时间:2024-04-15 11:06:5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连日来,楼塔镇未来乡村建设喜讯不断,该镇大同三村被认定为杭州市第二批未来乡村后,大同一村也被确定为全省第四批未来乡村创建村;同时,大同一村、大同二村被认定为杭州市第三批未来乡村创建村;雀山岭村被认定为杭州市第四批未来乡村创建村。

近年来,楼塔镇围绕未来乡村创建目标和“绿色+农文旅”发展方向,努力打造“未来+善治乡村”建设,着力构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未来乡村新社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底色、未来乡村元素为抓手、共同富裕实现为愿景,力求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先行村和样板村。

大同三村围绕数字党建模块和“一老一小”服务场景,着力构建让村民活得舒心、住得安心、吃得放心,产生由衷满意感、归属感、获得感的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现代化乡村基本单元成色越来越足。

今年春节刚过,高端民宿品牌“无它心舍”在大同三村顺利落户并营业。该民宿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是一个集老年活动中心、民宿及民居为一体的小型乡村居住综合体。

据了解,该村高科技产业园“华艺智谷”一期已建成,包括新建成厂房和收购村内旧厂房在内2.6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15家公司,预计带来近千名高科技人才。

大同三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建护航、数治智治,绘就未来乡村新画卷。该村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的积极性,在“美美大同”乡村数字治理平台中开发“红领楼塔”智慧党建模块,设置14个场景,营造你追我赶、争优创先的优秀氛围。该村还建起了集数字化驾驶舱、电商直播间、LED宣传大屏于一体的数字工作室,提高村情民情实时统览、信息宣传到边到角、紧急情况响应处置能力。

村里大力推进平安村社等警务站、消防站、交治站的建设和应用,通过区级驾驶舱平台和基层治理四平台与无人机、池塘落水检测、天然气报警器、电动车头盔检测等系统数据互通,实现事件的预警、分析、处理;建立婴幼儿成长驿站,配备医疗、医药一体机、法律服务一体机,为村民身心、财产安全筑牢防线。

推进未来乡村建设中,大同三村着重建设好农村文化礼堂,接续开设农民学校、老年学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全力保护好古村落、古民居、古树名木等乡土遗存,引导村民成立种花联盟,定期举办花卉节。同时讲好乡村故事,传承好守望相助、敦亲睦邻、克勤克俭、耕读传家等乡土基因,努力彰显人文乡村内涵。

不仅仅在大同三村,放眼楼塔,一幅幅文化兴盛、精神富足的文明图景正在未来乡村徐徐展开。楼塔正聚焦村集体经济,以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助力村庄共富,持续提升未来乡村引领力、带动力、致富力、颜值力,未来乡村建设走得铿锵有力。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王兴江 林远轩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