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担当 “新”力量 | 楼丹妮:年轻,需要“自找苦吃”

更新时间:2024-04-01 14:44:19    内容来源:萧山网   

开栏语

青年之力,向新而行。习近平曾这样寄语:“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读懂新力量,才能读懂未来,多年来,楼塔用青年话语、青年创造,解青年困惑,助青年成长,不断激发“新”力量;楼塔成长起来的新青年们,在享受蝶变带来的成果,不断为楼塔打造“新时代千年古镇”贡献“新”力量。

为进一步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创新创造,共同为全镇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楼塔镇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并于即日起推出《“新”担当 “新”力量》人物专访栏目,面对面对话楼塔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讲述奋斗故事,持续擦亮“洲口•同心荟”品牌,传播正能量,展示“新”风采。

人们与故土青山始终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对于遭遇多元文化、身处变革时代的青年来说,故乡的力量依旧深深影响着每个人,无论身处何地、无论离开多久,都能感受到那份来自遥远故土的脉脉眷恋和深深积淀。

楼丹妮也不例外。

作为楼塔新联会会长、杭州仙岩百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如今的她从“舒适圈”跳脱出来,返乡创业,不仅解决村民富余劳动力的问题,还利用总公司的平台,将家乡的文化和产品推广出去,从而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助力共同富裕。

她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给更多有想法返乡创业的青年给出一种可能性:农村从未封闭,从未被抛离新商业与新技术之外,“我想让大家看到,返乡创业不仅是因为情义,是真的大有可为。”


从舒适圈到“自找苦吃”

“矮房小院,炊烟升起的时候,鼻尖闻得到土灶和谷物碳化的香气。路上两排水杉树,红绿交织间四季变迁,看到水杉,便知家就近了。”生于楼塔、长在城里,这是楼丹妮眼中关于家的回忆。于幼时的她而言,这个需要驱车一个多小时的“家乡”,更像是一个周末“度假”的地方。

大学毕业后,她考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人力资源部,在城区立足、成家,日子趋向平稳,时间也在不温不火中过去了八年。回乡的概念停留在每年春节。

转变,发生在2021年。

2021年7月,在外打拼近30年的父亲楼中平决心率先响应省委省政府“两进两回”的号召,把在外已发展平稳壮大的企业迁回楼塔家乡。“父亲的乡土情结一直很深,他时常感慨,家乡的好,知晓的人实在太少。”她也觉得可惜,但感触并不深刻,直到一次陪同父亲接受媒体采访,对着镜头的楼中平滔滔不绝地描述着家乡的山水文化、发展规划,眼睛里充满了光。

“有一句话特别打动我,父亲说首先要让村里的老人过得有尊严。”对于从小家庭重孝、生活美满的她来说,这句话如醍醐灌顶一般,“尤其实地了解以后,才发现很多老人非常需要帮助,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作为年轻一代肩上的责任和义务。”

情怀和期待被揉成一团,一个从未有过的念头萌生了:与其在办公室内度过一年四季,为什么不给自己另一种可能?

这个想法遭到了母亲的反对,毕竟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体制内”“平淡安稳”“相夫教子”似乎是最佳的三个状态。不过,作为乡贤的父亲却十分支持和鼓励,“也是因为有了他的支持,我才有底气。”2021年,楼丹妮正式提交了离职申请,回到了楼塔。


从“逐梦乡村”到“筑梦乡村”

一束光亮起,盲区总会随之而来。

“要一下子适应创业的思维和模式,真的很难。”2022年初,她开始接手管理杭州仙岩百药食品有限公司,对她的人生而言,一切似乎从零开始,“这个阶段,我的父亲可以说是我的人生导师。”

公司创建的各种环节、如何对接资源,在父亲的经验指引下,她在商业和管理能力上有了显著的提高。

与此同时,她进一步挖掘楼塔传统文化,结合楼塔楼英文化,引入药食同源的理念,创新研发保健食品;公司步入正轨后,她进一步增设岗位,面向当地尤其本土青年广发“英雄帖”,助力有志青年“家门口就业”。

一路向好的同时,她记着父亲那句话:要让村里的老人活得有尊严。

“刚好我的爷爷奶奶快金婚了,早年条件艰苦,二老都没有办过婚礼,趁此机会,所以我就着手策划,想给10对钻金婚的老人补办婚礼。”她怎么也没想到,消息一发出,报名人数超乎预期,“大部分老人的子女,在外打拼,聚少离多,就觉得这次是个很不错的机会。”

世纪婚庆安排在敬老之家慈孝大礼堂。活动当天,盛况空前。中式布景,银发秀禾,马褂圆帽,老人们化着精致的妆,靓丽的配饰下是满目笑意与幸福。

事实上筹备工作很不容易,对接、布景、服装、道具等等,还要考虑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楼丹妮肩负的压力不小。“但活动结束以后,收到了铺天盖地的信息,都是老人的子女们发来表示感谢。”她告诉记者,有一位老人此后没几个月便去世了,接到老人子女的电话,她略感酸楚,但对方表示,幸好参加了这场婚礼,留下了这么美好的照片和回忆,作为子女,也没有遗憾了。

那一刻,她无比真实地感受到:回乡,确实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从“新力量”到“兴力量”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楼丹妮是这片土地的同行者,而她也希望找到更多同路的人。

所以当镇里找到她,希望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时,她毫不犹豫地加入,她很清楚仅凭一个人能做的有限,“要有无数个我这样的人才能改变家乡。”

谈及未来新联会的发展方向,楼丹妮信心满满,“目前楼塔新联会成立初期,但相关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开展了。”她表示,接下来,新联会会着眼于慈善和公益,为困难家庭提供必要的支持。

楼塔新联会成立当天,楼丹妮作为会长发言

“不过我们希望这种支持不仅着眼于物质。”她希望最大程度发挥青年和新阶人士的独特活力,“青少年是发展的未来,我们设想针对留守农村的困难家庭儿童给予一些精神帮助,比如组织一些集体活动如研学、户外拓展、心理课程等等,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从大山中走出来又回到大山,如楼丹妮一样的新力量正在成为全新的桥梁,连接着广阔的世界。而那些回到楼塔的年轻人,也正亲历自己家乡的变化,寻到完整、充实、自我主宰又充满力量的生活。

当越来越多的新青年凝聚成新力量,乡村也会为“返乡路”保驾护航。据了解,近年来,楼塔镇重视引才,进一步筑巢引雁,成立新联会,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完善各种制度,充分发挥新阶人士在技术、理念、业态等方面的优势,促使要素资源上山下乡,让新力量成为兴力量。

乡村与青年,互相吸引、互相成就、双向奔赴!青春不设限,山乡大地涌热潮,“新力量”终将成为“兴力量”。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