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党群建设 > 正文

三份共富协议,一份不变初心!楼塔村企结对再谱新篇,跑出乡村共富“加速度”

更新时间:2024-03-25 11:01:35    内容来源:萧山楼塔   

3月22日,楼塔镇举行“两进两回促发展,村企共富谱新篇”共富项目签约仪式。杭州慈孝堂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雀山岭村继续展开深度合作,签署共富项目合作协议;还与大同一村、萧南村签署共富战略合作意向协议,进一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启了村企共富新篇章。

镇党委书记王晓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红,镇新乡贤联谊会会长俞志仁,镇党委副书记卢晓杭,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沈佳颖,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张瑜,副镇长俞伟江、沈佳明,浙江慈孝堂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中平,各村社书记及各村社新乡贤联谊会会长参加。活动还邀请了萧山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吴波鉴签。

▲镇党委书记王晓川讲话

王晓川代表镇党委、人大、政府对本次签约表示祝贺并指出,要进一步总结浙江慈孝堂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助力乡村共富的经验,积极拓展合作资源,进一步全面摸底山林、农田、建设用地、厂房、农居房等闲置或低效利用的资产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深化资源聚集和有效配置。要继续发挥乡贤资源,强化乡情感召,畅通返乡渠道,搭建好引贤归乡的平台,用心用情召唤乡贤人才回归,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致富。

▲浙江慈孝堂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代表楼乔丹发言讲解项目

浙江慈孝堂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雀山岭村合作的主要有楼英通气包项目和乡村共富种子项目,集团将为雀山岭村的村企共富项目注入1000万元资金,以“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实施,其中楼英通气包项目,通过挖掘明代医学家楼英中医药文化,开发符合现代消费者对健康生活方式的系列产品,由村负责制作生产,公司统一收购。而乡村共富种子项目,由公司提供中药材及农作物种子,并派遣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由村民负责种植,公司负责收购,确保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浙江慈孝堂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大同一村、萧南村签署共富战略合作意向,主要根据企业需求对两个村的集体资产进行存量盘活,通过对资产投资改良,进而打造康养中心,实现集体经济增收、资产增值。

2021年,浙江慈孝堂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企业创始人楼中平带领下迁至楼塔镇雀山岭村后,相继投资实施了慈孝堂乡村康养等乡村振兴项目,通过村企结对合作,带动村民利用闲房、闲地、闲人,同奏乡村振兴“共富曲”。两年多来,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农产品销售、闲房租赁以及增加本地百余位村民就业外,实现乡村资源的盘活、助力了乡村文化振兴,让乡村与城市实现良性互补和互动,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2022年实现雀山岭村村民人均收入增加3300多元,2023年村民的人均收入增加5100多元,村集体收入从30万元达到100多万元。

村企结对合作,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楼塔镇通过挖掘资源、人文、生态优势,找到村企结对的切入点、发力点,让企业进一步释放发展潜能,从而开展村企结对的多方面深度合作,确保企业、村集体、农户多方共赢,跑出了乡村产业振兴“加速度”。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