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落户楼塔管村

更新时间:2023-11-25 17:11:37    内容来源:萧山网   

萧山网讯 25日 “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授牌暨《管村诗联书画集》首发仪式活动在楼塔镇管村村隆重举行。中国楹联学会会长李培隽和楼塔镇党委书记王晓川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楼塔镇党委书记王晓川在活动上致辞,他说,要总结推广“诗画管村”模式,引领文化事业蓬勃繁荣。近年来,管村村大力推进“诗画管村”建设,先后荣获全区首个省级文化示范村、省级书法村、区十大和美之地等重磅荣誉。今天的“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授牌暨《管村诗联书画集》首发仪式,更是贵宾如云、贤达集聚,引领管村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一个村庄能拥有如此荣誉和集聚如此数量的文艺大咖,充分证明了管村拥有适宜文艺生长的肥沃土壤,说明了管村村的努力定位精准、目标高远、举措得力,才赢得了各级的青睐和特别关爱,更充分彰显了中国楹联学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这次文化领域的全新尝试、成功探索,值得好好总结、大力推广。接下去,希望镇村要强化协同,多找到类似于“楹联”这样的优质媒介,来充分调动全社会资源,全力争取全方位支持,更多地促成一块块重磅匾牌落地楼塔,引领文化事业蓬勃繁荣。

王晓川指出,要砥砺践行“文化强镇”战略,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楼塔作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多年来,全镇上下在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大力实施“文化强镇”战略,依托千年古镇、书法、篮球、红色名人、中医药等特色文化禀赋,成功创建为浙江省篮球之乡、杭州书法名镇等,推进了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我们深感:这次管村村的成功创建,基于自身坚实的文化底子,始于新乡贤联谊会的倾情助力,终于全社会各方的合力同心。这样的探索更加坚定了我们“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点面结合”的发力方向。接下去,全镇上下要不忘文艺赋美的初心,砥砺文艺赋能的实践,更加紧密与各级部门、协会、媒体、电视台、图书馆、档案馆等的联络,保护和发展好以“楹联习俗”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用文化艺术的力量去推动村庄的建设与治理,加速文化与产业的融合。

王晓川希望,要接续深化“千万工程”实践,加速全域共富现代和美。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实践,是下阶段我们共同肩负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魂魄。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在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实践中,我们要坚持以文化人,在推动文化事业中凝聚人、团结人,让“人”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借此机会,希望村社能切实扛起应有职责,也呼吁更多的部门、协会、贤达、企业家能立足自身、发挥所长,一起投身文化事业发展,以文赋能推动产业兴盛、强村共富,文艺赋美推动民心温润、乡村和美。(赵麟溢 通讯员 王新江)

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梁波讲话

管村村党委书记、主任章宝忠致欢迎辞

管村村新乡贤联谊会副会长章百成讲话

“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授牌仪式

《管村诗联书画集》首发仪式

颁发“创作基地”牌匾

诗词吟诵

参观管村村诗词楹联书画作品展



作者:记者 赵麟溢 通讯员 王新江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