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楼塔镇楼家塔村文化礼堂(仙岩楼氏上祠堂)落成启用庆典

更新时间:2023-11-05 17:20: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11月5日,随着礼乐齐鸣,楼家塔村文化礼堂(仙岩楼氏上祠堂)落成启用庆典正式举行。楼家塔村文化礼堂,由仙岩楼氏上祠堂改造提升而成,耗资800万元(其中有220人自发捐款筹410万元),建筑面积830平方米,2022年4月1日动工以来,经过19个月的紧张施工,终于落成,一座崭新的原式原貌、古色古香的建筑展现在大家眼前,为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楼家塔村文化礼堂(仙岩楼氏上祠堂)的建成,是村三委精诚团结、开拓创新的结果,是新乡贤、村民同舟共济、群策群力的结果。独特的祠堂文化与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之间的“碰撞交融”犹如“新旧”的巧妙结合,既传承了历史,又赋予了宗祠新的“内涵”。

站在文化礼堂外,墙上的“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这8个大字赫然醒目,与正门对联上写的“根生夏室传承禹脉源流远,姓出杞邦继嗣东楼世泽长”交相辉映。礼堂内,除了保留着具有祠堂元素外,还融入了文化活动、道德讲堂等功能性元素。

为重建上祠堂作出突出贡献的新乡贤颁奖

庆典上与会嘉宾的致辞和对楼家塔村文化礼堂(仙岩楼氏上祠堂)落成的祝贺,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热情的掌声。

环境在变,时代在变,但我们的乡愁和情怀未变。庆典后,来自萧山区绍剧艺术中心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出出精彩的剧目,台上尽心尽力,台下笑逐颜开,台上台下互动配合,整个楼家塔村浸润在热闹祥和的氛围中。

文化是“灵魂”,是“根”,文化礼堂只有深入触摸乡土的温度,才能引起大家的认同感。就像一个故事,只有你说的声情并茂,别人才会听得津津有味,这就是乡土文化自信的基础。

一村一特色,一堂一品味。楼家塔村以仙岩楼氏上祠堂为依托,用文化“扮靓”祠堂,传承文化遗产,弘扬凝聚力,楼家塔村文化礼堂(仙岩楼氏上祠堂)也将成为楼家塔村精神家园建设的“新坐标”。

下一步,楼家塔村将用心用情发挥文化礼堂“乡愁、精神、共富”属性,以文化之力,培育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凝聚价值共识,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真正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文化娱乐的新舞台、赓续乡土根脉好基地,健身活动的新天地、休闲憩息的好去处。



作者: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