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省首个 萧山有了村级“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

更新时间:2023-09-18 17:20:13    内容来源:萧山网   

萧山区诗词楹联学会楼塔分会会长章百成楹联

“早报晚报报报报时事”,这是其中一幅楹联的上联。彼时,楼塔镇管村村向全省楹联爱好者发起有奖征联“挑战赛”,由当地村民精心创作了10多个上联,“征召”下联。

“全省很多楹联爱好者前来挑战,给出了下联,但我们始终觉得不太满意,因此至今下联还空缺着。希望有人‘对得上’,村里一定兑现承诺,给予奖励。”要求苛刻的萧山区诗词楹联学会楼塔分会会长、79岁的管村村民章百成笑着说。

“你书我书他书书书华章”,这是章百成自己对的下联,依然不满意。“周刊月刊季刊刊刊刊民情”,这是村里另一位楹联爱好者绞尽脑汁的“杰作”。章百成给予了“口头奖励”。

在管村村,创作楹联、抒写楹联,已经成了当地村民茶余饭后必备的“文化大餐”。这个早在2015年就获得全区唯一一个“浙江省书法村”的千年古村,刚刚又迎来了一个“国字号”金子招牌——“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且是全省唯一一个村级这样的文化基地。

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管村,历来崇文尚学,是浙江省文化示范村、萧山区十大和美之地。近几年来,村里以民办公助形式,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建造了一批文化体育设施。结合村民耕读传家的遗风,村里因势利导,大力传承书法、对联、猜谜等村文化传统,并建立了区诗词楹联学会楼塔分会、岩将翰墨院、萧山农民书法家协会管村分会等组织,让村民“书有所乐”。

管村几乎每家至少有一个村民会楹联创作、吟诗作赋、挥笔泼墨。村民章百成、章槐诒等人更是在萧山的楹联界、书法界小有名气,章鲁锋等还是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

与章百成、章槐诒一样爱好书法且小有成就的村民多达60多人,并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的“完美组合”,其中有10多人是省级、市级、区书法家协会会员。

管村人爱书法、爱作对在当地乃至周边地区都颇有名气。村民中藏龙卧虎,有的村民还是远近闻名的书法和对联高手,村文化娱乐中心柱子上刻的很多楹联,都是他们自己创作的作品。

村里喜欢书法和对联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有时候在菜场里买菜也能形成“书法对联竞赛”,章德忠就是其中之一。章德忠最出名的是对出了一个20年前有人出的上联:“火车失火救火车救火车”,他反复琢磨,对出的下联是“航船迷航领航船领航船”,得到了圈里人的一致好评。

早几年前,管村村参加全省农民“种文化”活动,并向全省参加农民“种文化”百村赛活动的村民们和各路猜字作对高手发出邀请,摆下了“百猜百对”擂台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点赞”。

创作楹联和书法已成为管村村民的最爱,也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精神文化生活。几乎每个月,村里都组织书法爱好者开展相关的活动。每年的春节前夕,管村更是组织书法爱好者开展为村民写春联活动,每次都向村民赠送原创春联1000多副。

同时,楹联作品也成为村民馈赠亲友的时尚礼品,每逢村民结婚、上梁、生日,村民们就赠送楹联作品,让大气高雅的艺术作品登堂入室,扮靓村民居室。

村里文化活动如此浓厚,离不开很多甘于奉献的“文化使者”,章百成就是其一。早在10年前,他就在管村繁华的古村一条街自费创建了了岩将翰墨院,

从此,这个近两百平方米的“书社”,成了广大农民书画爱好者施展才华、发挥艺术价值的“文化大舞台”,也成为楼塔镇书画、诗词、楹联爱好者及广大学生学习传承书画技能的“精神餐厅”和“艺术之家”。



作者:刘殿君 赵麟溢 通讯员 王新江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