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古韵楼塔 > 正文

手绘一把油纸伞,探寻非遗魅力

更新时间:2023-04-03 16:13:51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为帮助儿童探寻非遗文化的魅力,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增进亲子之间的交流。3月12日,楼塔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群连心 非遗探索之手绘油伞”亲子活动。

油纸伞绘画 

“工序七十二道半,搬进搬出不肖算”,作为汉族传统工艺品之一,油纸伞的制作工序非常繁杂......首先,工作人员为小朋友和家长们介绍油纸伞的相关知识,包括起源、历史、制作工艺、特点等,从讲解中让亲子们感受小小油纸伞延续的中国传统工艺。

紧接着,工作人员将空白油纸伞、颜料、画笔等分发给每一对亲子。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纷纷挥舞着手中的画笔,天马行空地创作着,专心致志地勾勒着自己喜欢的图画。不一会儿,一幅幅动人的景象、美丽纷繁的图案呈现在伞面上,古色古香的油纸伞展现出亲子们巧妙的构想。

此次活动,不仅让亲子家庭接触到古朴的油纸伞,而且通过这一小小的载体,开拓了亲子间的创作思维能力。在幽远深长的中国传统工艺的精妙中,体味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第45个植树节到来之际,今天上午,“守护我们的绿色——衙前镇植树节活动”在衙前镇第二小学开展,镇班子领导、机关干部、青年代表、衙前二小的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守护我们的绿色”

活动现场,镇党委书记杨芳与毕业生代表一同立下“红运少年林”纪念牌。

大家纷纷拿起铁锹、锄头,或二三人一组,或五六人搭档,栽下一株株树苗。挥锹铲土,扶正幼苗,填土培根,踩实泥土,浇灌定根……植树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不多时,一颗颗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树苗植入了泥土,栽好的树苗错落有致,迎风挺立,在明媚的阳光中散发着勃勃生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片树苗一定会深扎沃土,阴翳蔽日。



作者: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