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

楼塔:一村一警下沉村社维稳安保

更新时间:2023-04-03 16:09:19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今年以来,楼塔镇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从派出所精心遴选业务素质能力较强的队员与综合执法队队员组建13支“守护塔”平安小专班下沉各村社。

全镇“一村一警”、“一村一执法队员”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基层基础。其中各驻村辅警深扎基层,切实有效提升了辖区的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治安状况显著改善。

据统计,楼塔今年1—2月的有效警情同比去年下降21.10%,刑事警情下降50%,治安警情下降62.16%,纠纷警情下降28.21%。日常工作中驻村辅警参与村社每周二的集中办公一起研判警情纠纷,开展平安宣讲,将可能发生的案件纠纷消除在萌芽阶段。

楼塔镇土地资源紧张,村民涉及自建房屋、土地矛盾纠纷占比高,调解难度较大,容易形成历史遗留问题。驻村“一村一警”立足村社实际,深入摸排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开展化解工作。1—2月,驻村“一村一警”共化解24起自主排摸的矛盾纠纷,其中4起为历史遗留问题。

驻村“一村一警”联同网格力量实施“户户大巡防”,协助村社开展常态化走访,排查重点场所及各类安全隐患,开展消防、交通、反诈等系列平安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参与率和知晓率。

配合村社治保主任,协同网格员开展基础信息清查采集。2月份以来累计排摸实有人口9364人,清理楼幢地址3313个、公安户址19047户,实有经营单位排查落地1526家,实现底数清,情况明。

“一村一警”协同村社干部、社区医生等全面摸排下沉村社各类重点群体,做好服务管理、及时开展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

“一村一警”下沉村社工作占据人员熟、情况明、受信任等优势,在“综警网+”的赋能下遇到问题能快速反应处置。近日,楼塔镇岩上村一社会人员在村口推销不明净水器,忽悠老人购买,由“一村一警”和综合执法队员组成的“守护塔”小专班得知情况后马上出动处置,避免群众遭受损失。



作者:刘殿君 通讯员 王新江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