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瞿虎赴楼塔开展“文旅融合协商” 活动

更新时间:2023-03-16 15:30:00    内容来源:萧山网   

萧山网讯 3月16日,区政协副主席瞿虎,区政协城建委主任罗松巍,区政协城建委副主任肖炜,区政协委员丁雪梅、叶春红、胡燕梅、朱云波、丁珏、胡观忠等赴楼塔开展“文旅融合(古建筑保护利用)协商”活动。镇党委副书记高超、文教民政副镇长沈佳明等陪同。

实地调研

瞿虎一行先参观了野孩子研学基地,并详细了解了研学项目的日常管理、客流及经营状况。

随后,瞿虎和委员们对楼曼文纪念馆、下祠堂、浙江数智乡村建设研究院、李可染画院等古建筑进行实地考察,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楼塔古建筑及乡土文化现状、保护开发利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座谈交流

“古镇旅游要有人气,不仅需要文化跟上,更需要配套跟上。”“古建筑是一种历史遗迹和文化符号,在保护中需要留住历史的‘原’和‘真’。”“古建筑要先有利用才能谈保护。”在民生议事堂的协商会上,大家围绕文旅如何融合、怎么去保护利用古建筑等方面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协商气氛格外热烈。

瞿虎对委员的发言一一作了回应,对楼塔镇在文旅融合和古建筑保护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楼塔镇要利用好自身丰富文化底蕴优势,结合本镇古建筑载体,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他强调,在古建筑保护利用上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市场化原则,要引导多方参与到古建筑保护中来,分析市场客户群体,有针对性地制定保护方案。二是能用尽用原则,要提高古建筑的活化利用率,让古建筑在使用中得到保护。三是协同统筹原则,很多古建筑具有同质性,要坚持修旧如旧突出楼塔当地特色,并与周边镇街统筹合作,合力打开文旅市场。



作者: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