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楼塔:强化河湖长制 建设幸福河湖

更新时间:2022-03-30 16:29:35    内容来源:萧山网   

楼塔溪为永兴河的主要支流,发源于富阳市常绿镇石梯山,流至青龙头进入萧山境内,经岩山、楼塔、管村、河上等地承纳雪环溪、大同溪、次坞溪、凤坞溪来水,至白堰改称永兴河,至许贤西址埠注入浦阳江。

为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工作,建设幸福河湖,3月28日,萧山区楼塔镇联合萧山萧禹民间河长一起巡河楼塔溪,领略楼塔的湖光山色。

近年来,楼塔镇以更大力度、更快节奏、更实举措推进“五水共治”,以“污水零直排”建设、楼塔溪综合整治工程为主要抓手,打造楼塔溪“水清、岸绿、景美”的新常态,绘就楼塔生态新画卷。并通过一系列的提升以及管护措施,使楼塔溪成为“诗画楼塔·古韵水廊”的特色美景。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体现:

安全流畅方面  

楼塔溪以全流域、全区域综合治理,本次创建段现有主要涉河设施包括防洪挡墙、堰坝、道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基本沿河道建设。经调查,现创建河段内不存在明显淤积或阻碍行洪、影响河道流畅的现象。

生态健康方面  

通过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措施,楼塔溪水质得到明显的改善,水质为Ⅱ~Ⅲ类,达到目标水质要求;通过楼塔溪美丽河道创建,河湖岸带植被覆盖完好,乔灌草、水陆植物搭配基本合理,鱼鸟等生物栖息良好,河段生物具有多样性。

文化融入方面  

楼塔溪周边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沿线有医药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书画文化等历史人文。

管护高效方面  

楼塔溪区、镇河长制度完善,河道管护机构职责分工明确,楼塔镇每年投入大量经费进行河面保洁养护。同时,在堤防周边安装大量监控摄像,通过设置界桩、河湖管理范围划界、无违建河道创建等治理手段,提高了河湖管护水平。

今后楼塔镇将继续围绕“千年古镇·数智楼塔”目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意识,坚持“全域水系、循环水系”的理念,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点面结合、循序渐进”的原则,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铁军精神荡涤一切污泥浊水,为楼塔实现“千年古镇·数智楼塔”目标提供坚强的水环境保障。



作者: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