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又添4个区级非遗!楼塔非物质文化遗产璀璨夺目

更新时间:2022-03-23 14:33:45    内容来源:萧山楼塔   

近日,第八批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新鲜出炉。其中,楼塔民歌、楼塔粗十番、报添丁、杀年猪习俗等四个楼塔本土项目荣登在册。

至此,楼塔镇共有区级非遗项目12个。

下面,楼塔君带着大家一起

再深入了解下我们此次的非遗项目吧

1

楼塔民歌

楼塔民歌源于生活并反映生活,往往与谚语、歇后语、隐语等口头创作相融合,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艺术感染力强,呈现并演绎楼塔的社会风貌,几百年来传唱不衰。

如今,在楼塔镇历史文化研究会引领下,楼塔民间社团和热心群众一起收集整理,将收集到的20首楼塔民歌汇编成册。其中《补衣歌》《街景歌》《请外甥》《老长工》等民歌,形象描述和再现了萧山南部区域的各种生产生活场景,当时的百姓虽然生活艰难困苦,但还是喜欢用淳朴生动的民歌来表达喜怒哀乐和生活感受;《活望郎》《绣花姑娘》等民歌,则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满婚姻的追求。

2

楼塔粗十番

楼塔粗十番(楼塔武十番),又称楼塔三番锣鼓、楼塔梅花锣鼓等。因其演奏方式属十番音乐体系,同时为区别于细十番(文十番),因此称其为粗十番。楼塔粗十番演奏乐器繁多,气势宏大,场面壮观,是楼塔及周边地区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

楼塔始祖楼晋,长年征战,军中鼓乐得以留存于楼塔并传世,这就是楼塔武十番的前身。相传楼塔独有的曲牌《上马骄》就是楼晋军中的奏凯乐曲。而后,明代御医楼英,辞官返乡,带回了宫廷音乐——楼塔细十番,在当时的楼塔掀起了一股音乐热潮。以楼英为首的楼塔好乐之士对楼塔武十番也做了较大的改进,增添了主流打击乐器,规范了鼓谱,特别是对《上马骄》曲牌作了较大修改,使之突出欢庆楼晋凯旋归乡的场面。这时的楼塔武十番已完全成型,与流传至今的基本没有太大的区别。

3

报添丁

萧山区楼塔的仙岩楼氏有岁末报生的传统。报生,即在每年的岁末到祠堂把去年出生的新丁报上族谱登记。楼塔仙岩楼氏将报生传统列为楼塔年俗文化节的重要内容,命名为“报添丁”。

报添丁仪式独特庄重,有着欢乐郑重、恭敬履正的氛围,旨在教诲报生者明迪启智,迈好人生第一步。

4

杀年猪习俗

杀年猪,是萧山南部半山区楼塔及毗邻地区自古以来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民俗活动。在农耕社会,普通人家全年忙于农活。到了年末,时值农闲,正好过年,杀年猪民俗为众多家庭平添了一份充实、欢乐的年味,在忙碌之余拾得一份满足的喜悦。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