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政务公开 > 正文

楼塔:全力迈好逐梦共富“第一程”

更新时间:2022-01-25 16:20:05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在挑战中前行,在磨砺中美好。楼塔的2021,是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满载成就、满怀荣光的一年。

今年以来,楼塔坚持以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持续推进企业服务、转型升级、平台建设和双招双引,发展动能加速聚集;坚持走“三生融合”美丽崛起之路,美丽创建成绩斐然、美丽单元亮点纷呈、美丽城镇纵深迭代,新时代千年古镇异彩绽放;坚持深耕“一村一品”,试点文旅赋能,内涵品质不断提升,强村富民攻坚见效;坚持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致力于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持续加码;坚持亚运兴城总牵引,全方位打好“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平安维稳”等攻坚战,强力举措护航发展大局;坚持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不断推动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法治政府建设,力促共富先行迈上新台阶。

乘着亚运兴城、共同富裕的东风,当前的楼塔,已然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转型创新的加速期、城市能级提升的突破期、民生福祉持续提高的普惠期。

沧海扬波书壮志,不忘初心再出发。在新的征程中,楼塔将下足“共创”“共担”“共富”之功,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聚焦新历史方位,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水平建设“千年古镇·数智楼塔”,坚决当好“大美共富先行地、创新创业实践地和重要窗口展示地”的“施工队”,全力迈好逐梦共富“第一程”。

强化创新驱动

在提质增效上奋勇争先

产业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楼塔将坚持发展至上,不断做优产业、做精平台、招强项目,数字赋能提升发展质效。

创新创优生态。坚持“创新强镇、人才强镇”首位战略,实施更加开放有效的人才招引、培育政策,做深做透“鼓励乡贤返乡创业”文章,进一步优化提升产业招引和发展生态。

凝聚发展动能。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践,制定出台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全力做好“换、转、升、并、退”五篇文章,加大低效企业整治提升;积极实施老旧厂区连片更新,招引大健康、机械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链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

壮大数字经济。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引导企业以机器换人和科技创新为重点,加大数字化产业的招引和基础设施、科研技改的投入,服务保障华艺智能产业园、奥风科技等6个在建项目,吉达汽配等3个技改项目加速建设、投产。

厚植生态底色

在全域美丽上奋勇争先

美丽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无形资本。楼塔将积极融入国家和省市区“美丽”战略,奋力打造“浙江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示范区、杭州南花园生态文明建设核心区、新时代萧山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

坚决呵护绿水青山。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持续推动镇村一体化和谐发展,高标准完成国家级卫生镇创建,抓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突出做好“山水茶田”美丽文章,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富有楼塔鲜明特点的景点景群。

加速大美南邑建设。以全域景区创建为抓手,以服务保障亚运为目的,以南入城口及道路沿线为重点,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一体部署推进“五水共治”“四好农村路”“治危拆违”“农房改造”等行动,高标准建设好“萧山南大门”。

持续提升美丽指数。充分发挥“杭州新时代乡村建设研究院”作用,继续推进第四批美丽乡村提升村(管村村、楼家塔村、楼英村)和大同三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打造全域美丽新格局;启动古镇区块直街整治提升工作,做好前期的情况梳理、设计规划修编工作,打造成宜居宜游的古韵清水街区。

传承千年文化

在打响品牌上奋勇争先

文化繁荣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核。楼塔将始终坚持“一心两翼”发展布局,以集聚人气兴旺业态为目标,以浙江省AAAA级景区镇创建为动力,纵深推进新时代千年文旅古镇建设;深度挖掘楼塔大文化、大历史内涵,匠心打造岩山片、大同片两翼风情带。

打造特色文旅专线。积极推进楼家塔村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建设、“抗美援朝志愿军村”建设、楼曼文故居布展和功能提升,充分发挥国遗“楼塔细十番”等千年文化影响力、作用力,深挖许询与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内涵,推出集民俗体验、红色研学、古镇寻味、康养旅居等于一体的文旅专线,不断提升楼塔文化软实力,推动“美丽资源”“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转化。

做大做强中医品牌。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楼英中医药文化,全力争取与大平台的战略合作,按照“一年提升、两年见效、三年变样”的“三步走”计划,启动并持续推进百药山景区创建,做实做强做大楼英中医药文化品牌,办好中医养生节,纵深推进楼英中医传承创新小镇建设。

营造浓郁文化氛围。充分发挥骨干林道、游步道、生态绿道等设施作用,联动古镇景区、红色乡村、文体中心等,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推出一批公共文化新空间和新产品,进一步打响文化艺术之乡、群众体育强镇的知名度;持续深化“我们的亚运”文明接力行动,浓郁美好亚运氛围。

做优民生保障

在同奔共富上奋勇争先

人民幸福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楼塔将质效并举办好民生实事,充分发挥市智慧农房管理系统作用,切实优化农民建房管理;持之以恒守好疫情防控战线,切实落实困难对象帮扶;全面启动新一轮美好校园建设,加快楼塔镇中改造工程建设,纵深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打响“小而美、小而精”农村学校品牌;持续深化“携手迎亚运·共建文明城”行动,激发乡村活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幸福美好与亚运相伴、与楼塔同行。

强化统筹联动,落实精准帮扶。楼塔将精准争取、充分利用上级各类政策、资金和项目,壮大集体经济,补齐发展配套,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充分发挥领头雁群、年轻干部、乡贤和大学生等作用,持续加强部门与各村对口帮扶,调动村级主体积极性;切实抓好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升村以及一揽子美丽单元建设,锃亮“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种养殖业、康养护理、红色研学、文创民宿等产业,加快“绿水青山”价值化,加速形成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新局面,共建共享幸福美好楼塔。

提升治理效能

在三治融合上奋勇争先

数智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楼塔将更高标准推进智慧城镇建设,坚持数字赋能、法治筑基、共治共享,不断推动“智治、法治、共治”三治融合,全面实现乡村治理方式、治理手段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切实发挥智治作用。进一步加大数字场景在全领域的应用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一网统管”作用,打造具有楼塔辨识度的新成果;纵深推进“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平台运行,不断完善“乡村小脑·楼塔驿”和镇村两级驾驶舱数据中枢平台,全域推广“美美大同”乡村治理模式。

全面彰显法治力量。发挥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支持人大、政府依法履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切实抓好“两高一低”行政争议案件的防范和化解,实施全面普法,促进全民守法,让严守法度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加速形成共治格局。牢牢绷紧安全弦,充分发动党员、群众、网格员、志愿者等多元力量,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齐心共推平安村(社)创建;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深化溯源治理,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遏制建筑施工、消防、道路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公共安全隐患常态排查机制,全面提升突发灾害应急管理能力。

锻造山水铁军

在强基固本上奋勇争先

党的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楼塔将进一步涵养铁军团队的山水情怀,凝聚起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磅礴伟力。

牢固树立党建统领理念。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

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民情双访”工作,全力支持人大、政府开展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高质量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

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持续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培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不断健全“红黄黑榜”考评机制,浓厚争先创优氛围,锻造全面过硬的山水铁军。

从严治党优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基层基础,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格规范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不断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以“清廉政府”打造为主线守护好楼塔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记者 周子青 通讯员 王新江 王静怡 图片由楼塔镇提供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