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楼塔两村上榜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

更新时间:2022-01-10 11:24:14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日,2022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公布,萧山区共有2个村上榜,分别是楼塔镇大同三村、楼英村。

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是浙江省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住房改造、提升城乡空间品质、优化农村发展环境,促进城乡一体化的一项民生工程。

近年来,楼塔镇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充分挖掘村落文化底蕴,因地制宜编制个性化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规划,全力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

楼塔镇大同三村青山环绕,秀峰林立,大同溪流淌其中,历史底蕴较为深厚,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村中有一处萧山区文物保护单位——明清古建筑民居,还有一座上百年的陈氏祠堂,古时东西交通要塞——孝庵桥。村庄内古树群落较多,年龄大多在200年以上,其中有一株500年以上的古樟树,引得人们前来参观。

2019年,大同三村通过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打造文化节点十多处,如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路下院——小岗村”、乐善好施“十亩好田烧茶水”、展示古代造纸工艺的“纸槽堂”、历史文化古迹的驿桥遗韵、崇尚好学的陈氏学堂等,使美丽乡村能够留住“乡愁”。如今的大同三村呈现出一番世外桃源的气象,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景致。

楼英村是楼塔镇的中心集镇,以明代医学家楼英而命名,上有仙岩山,下有仙岩溪,文化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楼英村先后获得浙江省“国乐乡村”建设优秀单位、文明村、卫生村、生态村、平安村、3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称号。

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依托文化遗产资源推动现代乡村旅游业,是实现“两美浙江”的重要阵地。楼英村村民今后的发展将和营造大楼塔旅游整体格局联系在一起。以楼英文化为切入点,充分挖掘600余年中医养生文化,大力开发楼英墓、楼英祠堂,积极筹建名医馆、楼英文化博物馆,充分挖掘楼英故事,努力收集各版本《医学纲目》,全面推出中药养身衍生产品,形成楼英文化旅游产业链。

楼塔镇将持续深化美丽建设,在全域美丽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开展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为山乡造就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作者:文/摄 记者 周珂 通讯员 王新江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