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

大同二村:美丽乡村美上加美

更新时间:2021-12-22 14:23:43    内容来源:   

楼塔镇是该镇第一批美丽乡村提升村,自2019年成功创建成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村庄彻底实现了“美丽蝶变”后,该村始终不渝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美丽乡村美上加美。今年来,该村以创建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为契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新模式,从模式管理、队伍建设、宣传发动入手,发挥能动性,始终向美而行,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贡献自己的农村思路。

大同二村村容村貌

推广一户一桶,提升管理成效

今年4月中旬起,“四定一撤”模式在大同二村顺利推进以来,取得明显成效。“以前是垃圾清运车追着老百姓跑,现在是老百姓跟着车辆走,化被动为主动,正说明了我们的村民已经养成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支持‘四定一撤’模式,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大同二村的垃圾分类专管员章美萍感慨道。

大同二村村委出资为全村家庭户购置一户一桶,加强易腐垃圾溯源管理效能。在“四定一撤”开始前,安排村干部走访每家每户发放小绿桶,集中收集易腐垃圾,配合定点收运、智能称量,实现易腐垃圾仅凭“一桶”就完成“产生—分类—收运”的闭环处理,有效提升源头分类的准确率、参与率。且小绿桶归属权利和管理责任一并赋予村民,既减轻收运人员工作压力,又节约村级卫生支出,一举多得。

宣教员上门宣传“四定一撤”模式

培育志愿力量,加强队伍建设

大同二村充分挖掘多股志愿力量,先是广泛摸排考察,后认真挑选了6名有耐心、细心、责任心的宣讲员,分别负责三个自然村的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因为只有牢牢抓住宣传阵地,才能以点带面,掀起全村垃圾分类的浪潮,才能在老百姓的脑海里深植全民参与的意识。

同时,大同二村垃圾分类专管员还定期对收集员和宣教员开展业务培训会,让收集员操作更规范、管理条例更熟知,让宣传员掌握更多的宣传知识和解说技巧,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去引导村民,会分类、懂分类,鼓励人人参与。

更有结合每年寒暑假期的同文学堂系列活动,由村垃圾分类专管员担任临时老师,给本村少年儿童们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带头做模拟分类的趣味小游戏等等,真正将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经常性组织小志愿们随同宣教员走村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用十二分的耐心不厌其烦的解释劝导,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村共识。

垃圾分类视频培训会

党员代表和志愿者在炎炎烈日下宣传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学习知识进“同文学堂”

小志愿者们入户宣传

广泛宣传发动,用好奖惩机制

大同二村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的同时,更大力弘扬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定时定点投放让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也少了。不定期的,村里还安排志愿者随车宣传讲解,指导村民们正确分类和投放,进行监督管理,做到了“开袋必检、混投必纠”,对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村里建立了垃圾分类“红黑榜”制度,每月25日通过日常称量数据后台查看村民的垃圾分类参与情况并进行排名,将先进户和后进户分别以红榜、黑榜的形式在公告栏里上墙公示,表彰激励表现优异的农户,倒逼鞭策消极不配合的农户。日积月累,村民们越来越适应这种模式,分类也越来越细致,加上还有积分兑换奖励的机制,可以换取日常生活用品,物质与精神双收获,令大家都真正认识到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参与分类的热情与日俱增。

农户积分兑换奖品

楼塔镇大同二村在2020年获得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的荣誉,而今年更是被评为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令人欢欣鼓舞。但荣誉不是努力的终点线,而是向垃圾分类更高标准奋斗的起跑线。大同二村将继续在垃圾分类工作领域大胆创新,在实践中摸索适合本村的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方式方法,总结提炼,借鉴推广,为树立垃圾分类萧山模板提供一份自己的乡村经验。


作者:通讯员赵致远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