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

大同三村:党建引领 共绘“大同画卷”

更新时间:2021-11-12 09:57:0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去年年底杭州绕城西复线开通,在萧的唯一出口设立在大同三村。凭借优良的区位优势,这个拥有众多古树名木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村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中。

换届一年来,大同三村新一届班子紧抓“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的契机,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积极探索数智乡村治理新模式,努力实现乡村共治共享共富。

“美丽乡村、贤归助兴”双管齐下

在大同三村党员活动基地——“同耕清心园”里,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弯着腰为蔬菜施肥除虫。秋冬季来临,村民们还计划着铺上稻草建个小暖棚,以防蔬菜受冻。

“这里以前就是一块荒废的田地,今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组织专人对村庄内搁置的土地资源进行流转,加以改造和利用,和村民一道种种菜,就当作党员活动基地了。”大同三村党委书记陈华杰指着种满蔬菜的园子说。通过党员村民带头,一起劳作、共建园地,以“同耕清心园”为党群活动主阵地,“耕”进了民心,汇集了力量。

除了种菜,大同三村村干部们还组建了“种花联盟”,颇受村里妇女的追捧。“村里现在定期都会开办一些园艺课堂、花卉节等活动,有老师专门教我们种花插花。”每次上完花艺课,村民陈阿姨都会将自己的作品挂在院子的围墙上,用来装饰“美丽庭院”。如今,在村班子的努力下,“美丽意识”成为全村村民的共同意识,村民自发呵护村内环境,让“美丽”成为大同三村的“金名片”。

环境治理好了,经济发展才能有保障。在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过程中,大同三村党委又利用村内自身优势,发展起了乡村旅游经济。

今年年底,在大同三村路下院,1100平方米的新中式简约风格的芗野山居民宿主体工程将完工。这里有山、有水,可听鸟鸣、赏溪涧,将成为萧山南片乡村旅游的好去处。村党委书记陈华杰说,这处投资近500万元的精品民宿,还要得益于今年刚成立的楼塔镇乡贤联谊会大同三村分会。

原来,当村干部提出想要发展乡村旅游时,看到村内环境焕然一新的乡贤更是大力支持村委的决定,由乡贤集体出资建设。除芗野山居民宿外,大同三村的世外桃源谷也在规划之中,届时,大同三村将利用荒山造林发展果树、花树,建设观赏花海公园;利用水库资源开发旅游景点并与花海融为一体打造世外桃源谷。

“美美大同、共同富裕”携手共进

数字,是萧山经济的驱动力,也是萧山治理的驱动力。大同三村作为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对象,也积极响应“数智新萧山”建设号召,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开发乡村数字治理微信小程序——“美美大同”。

打开“美美大同”小程序,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村民们晒出的自家“美丽庭院”照片,干净整洁的院落摆放着茶几、座椅,院落的一角种植着鲜花绿植,从照片便可见是经过主人精心打理的。

“小程序上这个栏目,是我们设置的十枚徽章中的一枚,村民可以通过在线晒照片,获得‘美丽庭院’徽章,此外,我们还有守法学法、邻里友善、我爱大三、门前三包、平安守望、家庭和睦、移风易俗、垃圾分类、义务奉献这九枚徽章,与大同币组成两大体系,引导和激励广大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形成一种全新的共治共建共享格局。”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截至目前小程序使用覆盖率高达95%以上,日均活跃度在200户以上。

以“美美大同”为基底,大同三村党委积极探索出一条“公司+农户”的共富新路子,成立“杭州至田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未来将着手开发“楼塔田家饭、田家年猪、田家小屋、田家菜园”等田家系列共富模块。此外,大同三村的村干部们还打算在小程序中植入“短期游”的商业部分,引入第三方公司,在村民中结成农家游产业联盟,吸引游客前来赏农家院、品农家菜、采农家果,真正做到产业兴旺,强村富民。


作者:文/摄记者 黄婷 实习生卢莹 通讯员茅燊杰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