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楼塔故事 > 正文

《医学纲目》影印本出版问世

更新时间:2021-11-09 09:47:47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近日,在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承担的“《浙派中医》系列丛书编撰工程”项目的首批重要成果中,楼塔医学名著《医学纲目》影印本出版问世。《浙派中医丛书》系列是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的编撰工程,计划出书60种。《医学纲目》作为其第一辑书目出版,代表着楼英巨著具有极高的文献价值与学术价值。

《医学纲目》是楼塔“神仙太公”、明代名医楼英的巨著,其正文有四十一卷,目录四卷,全书约一百二十万字,全套书十册。这是楼英第一次将“纲目”式体裁引入医学领域,他将从《黄帝内经》以来100多种医学文献的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加以点评,内容综罗百家,体例纲目清晰,十分便于学习。

《医学纲目》是历史上首次将中医学理论体系与临床诊疗体系有机整合为一个统一体系的理论创新之作。这部著作完成了中国中医学理论的又一次重构,是中国医学史上的一次革命。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王静怡 王新江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