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教育卫生 > 正文

楼塔镇从实践中创新提升垃圾分类水平

更新时间:2021-10-25 09:30:11    内容来源:   

楼塔镇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全覆盖后,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一直在探索、创新,涌现出的“三大创新”手段,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效能,为“四定一撤”在楼塔乡村土地上更好地落地生根,拓宽思路,提质增速。

分拣前置,提升可回收物收集效率。楼塔镇在日常收运过程中,发现生活垃圾中有很多玻璃瓶、酒瓶等可回收物,通过单独设置一个桶专门收集玻璃制品,充分利用好收运员指导村民开展二次分拣,将分拣工作细化前置。截止目前的收集量,一个村10天可收集240升一桶,1个月可累积3桶,高效完成每月玻璃收集任务。

一户一桶,加强易腐垃圾溯源管理效能。楼塔镇13个村社分别给每家每户发放小绿桶集中收集易腐垃圾,配合定点收运、智能称量,实现易腐垃圾仅凭“一桶”就完成“产生—分类—收运”的闭环处理,有效提升源头分类的准确率、参与率。且小绿桶归属权利和管理责任一并赋予村民,既减轻收运人员工作压力,又节约村级卫生支出,一举多得。

数智赋能,激活农村生活方式新时尚。楼塔镇现在大同三村试点运行乡村数字治理平台“美美大同”,设有“积分换徽章”垃圾分类虚拟荣誉升级功能。该平台以村民日常参与垃圾分类数据为基础,三个月内每日达到5分的天数在80日以上,即可在个人中心账户名称旁获得一枚铜制徽章装饰,更高等级还有银质徽章、金质徽章。积分还可兑换数字货币“大同币”,凭大同币可在村内合作商家处兑换商品及服务。荣誉与物质奖励双管齐下,焕活乡风文明,现有大同三村用户覆盖率已达97.56%。

垃圾分类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如何服务群众,提升分类水平,基层一线最有发言权。楼塔镇继续鼓励各村社在日常工作中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生活垃圾创新举措,让各类“小微”创新来激活基层垃圾治理的智慧,给全社会提供更多有益的启发。


作者:赵致远 王新江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