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古韵楼塔 > 正文

600多岁楼塔细十番:古枝吐新叶

更新时间:2021-09-01 16:43:42    内容来源:萧山网   

7月9日,国家级非遗楼塔细十番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召开,大会成功换届并选举出楼塔细十番协会第四次理事会,一批老民间艺人退出协会负责人岗位,一批新传承人成功当选为新一届楼塔细十番协会理事会成员。

据了解,楼塔细十番协会的民间艺人从首届协会成员不到10人已发展到现在68人,协会成员老中青结合。楼塔镇负责文教卫的副镇长朱米华说:“为了细十番更好得到传承保护,也为了服务于当地的发展大局,做好新老交替、新陈代谢是民间文化发扬光大的根本保障,选拔一批年轻、有活力、有创新精神的人来担负协会负责人,从而让楼塔《细十番》传承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楼塔《细十番》自明代起已经出现,当时楼塔的一群文人墨客常以琴会友,共磋琴艺,以《细十番》的形式共同演奏各种套曲,自娱自乐。清末民初,涌现出以楼金焕、楼如竹为代表的具有高超艺术造诣的一代楼塔《细十番》民间艺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现了以楼正寿为代表的传承人。为了传承和发展家乡民间文化,2006年12月成立了杭州地区乡镇中唯一一个的楼塔《细十番》协会组织。2008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楼塔楼塔细十番协会秉承“发展、传承”的目标,不断加强对外交流,扩大社会影响。近年来,先后受到各地邀请,与台湾南投县鹿谷文化交流团开展“两岸缘,一家亲”的艺术交流活动,赴江西宜春、云南丽江、陕西西安、浙江诸暨等地,与云南白沙细乐、西安鼓乐、诸暨十番等非遗保护责任单位相互学习、同台演出,和传承人深度交流,分享保护传承心得和思路,开阔了眼界,成为本地区非遗展示和文艺舞台的生力军,每年参加各种演出数量均在60场以上。同时也成为古镇文化旅游的一张金名片、一个重要文化品牌。

近年来,楼塔细十番协会先后获得浙江省国乐乡村建设优秀团队、杭州市群众文化示范团队、杭州市十佳特色文化社团、杭州市社区示范性学习型社团、萧山区五星级群众文艺团队等称号。全国中老年文艺汇演金奖,省传统音乐非遗薪传奖等多个奖项。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录制专题片,越来越多的民众通过欣赏楼塔细十番来深度体验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为项目传承,拓展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近年来,协会实行“三位一体”培训传承模式,即:演奏人员周三培训;35周岁以下新传承人周六培训;学校传承基地周四培训。协会的中老年演奏人员坚持每周一次训练,风雨无阻,学习细十番传统演奏技法,巩固练习传统曲牌。同时,也排练《春江花月夜》、《采茶舞曲》、《紫竹调》等中国名曲,以及《三六》等古典套曲,提升技艺、丰富表演内容。而协会内35周岁新传承人成长比较快,通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指导、艺训班培训,能完整、较高质量地演奏《楼塔细十番一套三曲》、《望庄台、八板、节节高联曲》、《红楼梦选曲》等曲目,并多次登台亮相,受到好评。

如今,楼塔细十番的传承工作,多点开花,老中青少四代传承人,全方位覆盖。“百人同奏细十番”的场面蔚为壮观,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8岁,生动说明楼塔细十番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现在,民间艺人们能够表演的节目越来越多,演奏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真正实现了“一支队伍能拿得出一台戏”。


作者: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