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古韵楼塔 > 正文

小绿桶发挥大作用

更新时间:2021-09-01 16:43:41    内容来源:萧山网   

——楼塔镇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创新做法

“四四方方一张嘴,天生大肚好胃口;残羹冷炙好养活,家家户户不能少。”最近,楼塔镇上流行起了这么一个谜语,它的灵感来自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谜底就是楼塔镇现已实行“四定一撤”模式的几个村每家每户发放的收集易腐垃圾的小绿桶。

而给每家每户分发小绿桶则是楼塔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以来的一项突出创新做法,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分类效率的同时,还优化了村庄环境卫生,一举两得。以楼塔镇几个现已施行“四定一撤”的村为例,由于原先实行的是“两分桶+上门收运”模式,收集生活垃圾的桶都固定安置在每个农户家门口,村民通常是在家袋装后再分类投放到桶里,有时会有流浪猫狗翻桶现象,导致垃圾散落滴漏,天长日久桶身难免破旧脏污,影响周边环境整洁,清运人员也增加了工作负担。为了顺利推行“四定一撤”,这几个村给村民们都更换了全新的更大容量的小绿桶,引导村民们将小绿桶领进家门,直接把家中每日产生的易腐垃圾在源头分类投放,大幅度地提升了投放的准确率和参与率。

一户一桶再配合智能称量,实现了农村家庭易腐垃圾溯源管理,更利于有针对性地劝导和提高源头分类效率,助力最终的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小绿桶的“登堂入室”意味着生活垃圾分类真正融入进了群众生活,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样一只小绿桶可以将村民家里产生的剩菜剩饭、瓜皮果屑、花草枯叶等易腐烂易分解的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到了定点收运的时间,轻松一提带到收运点位,由收运员们对小绿桶进行收集、检视、称重、清洗、归还,实现易腐垃圾仅凭“一桶”就完成“产生—分类—收运”的闭环处理。除此之外,因为小绿桶的所有权交给了村民,所以大家在使用上也会更加爱惜,每天自觉对小绿桶进行清洁,减轻了收运人员的工作压力。

今年9月底之前,楼塔镇计划完成全镇“四定一撤”全覆盖,挖掘探索更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智慧,期间将继续发挥“小绿桶”优势,把这一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待推行“四定一撤”的村里去。


作者:赵致远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