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党群建设 > 正文

高水平建设“千年古镇·数智楼塔”

更新时间:2021-09-01 15:40:20    内容来源:萧山网   

  “亚运兴城”攻坚热潮已全面掀起,楼塔作为“杭州后花园、萧山南大门”,将以怎样的面貌迎接亚运盛会?昨日下午,楼塔镇党委书记袁勇刚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围绕“三生融合 双线并进  高水平建设‘千年古镇·数智楼塔’”这一主题,与网友开展对话。

  直播一开始,袁勇刚就表示,楼塔坚持走既有浓浓楼塔味、又有鲜明杭州范、更有强烈时代感的发展之路。他对这条道路的具体目标作了阐释:围绕“一心两翼”整体发展布局,即楼塔古镇一个核心,岩山片、大同片两翼风情带,楼塔将全力干好“经济质效提升、全域美丽决胜和山水铁军锻造”三个年行动,擦亮“千年古镇、全域美丽、农文旅研学和数智楼塔”四张金名片,打好“亚运兴城、经济发展、强村富民、美丽创建和乡村治理”五场攻坚战。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数字化改革,对楼塔各方面产生怎样的影响?袁勇刚介绍,在经济方面,楼塔的产业数字化之路迈得更加坚定有力,已有3家企业正在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企业申报“浙江制造”认证计划。在乡村治理方面,今年6月,“乡村小脑·楼塔驿”上线运行,基本实现服务决策、服务民生、服务游客、服务产业和社会治理五大需求。无论是外来游客,还是楼塔本地居民,均可通过“乡村小脑·楼塔驿”,享受到智慧生活带来的便利。

  针对美丽建设、强村富民、交通保障等方面话题,网友抛出的问题也是接二连三。对此,袁勇刚一一作答。他说,根据美丽城镇复评要求,楼塔不仅完成了近百幢古建一户一档数字化测绘和管理,还推进了“污水零直排”长效运维智慧化提升改造、智慧水利、智慧河道等三大智慧治水场景的应用,并将启动楼家塔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建设。此外,楼塔记忆馆、传艺馆、书法公园等也正在积极推进。在强村富民方面,楼塔先行先试,已取得一定成效,通过美丽建设、一事一议、造血功能等项目资金,累计盘活土地130余亩、村集体用房5000余平方米,4个村村集体平均实现增收近50万元。在交通保障方面,二绕开通后,楼塔结合护航建党百年,逐步加码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如发动志愿者开展文明出行宣传,落实文明行车劝导,大力实施“雪亮”工程,通过在沿线主要路口加装电子警察设备,整治沿线道路交通隐患点等,保障一方平安。

  一个小时的直播,在网友热烈的互动中转瞬即逝,其间引发热议的话题不断。如楼塔人热爱运动,楼塔有计划兴建特色场馆吗?袁勇刚说,近年来,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便利、惠民的公共文体服务,也为了浓厚亚运的氛围,楼塔每年都有计划地新建一些基础配套设施。其中,百药山游步道已被评为杭州市最美绿道。此外,楼塔还逐步增设了五人制足球场、百姓健身房、镇文体中心等体育健身场所,这些设施设备均由专人专管,并对外免费开放。



作者: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