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乡村小脑试点千年古镇 楼塔开启未来乡村建设

更新时间:2021-06-21 17:28:26    内容来源:萧山网   

萧山网讯 晚风习习,正是夏日凉爽时。6月15日晚,“数智楼塔”推进大会暨“乡村小脑·楼塔驿”发布会在楼塔镇楼家塔村广场隆重举行。

此次大会的隆重举行是楼塔贯彻落实省市区“推进数字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抢抓亚运机遇、提升城镇能级的应时之举、担当之举。“乡村小脑·楼塔驿”的上线、楼塔镇社会治理综合中心的启用,标志着“数智楼塔”建设驶上了快车道。在此新起点上,全镇上下要深刻认识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意义,主动融入数字化时代,奋力推动数字化改革迈向高水平,共推共享数字化改革新实效,一起为“数智楼塔”建设添砖加瓦。

该方案以“服务保障亚运、建设数智楼塔”为总牵引,以“乡村小脑·楼塔驿”平台和镇村两级驾驶舱建设为支撑,聚焦“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五大功能领域,分期开发一批“管用、好用”的特色场景应用,数智赋能撬动产业经济、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变革,全面提升“数智楼塔”建设水平,全力打造“未来乡村楼塔样板”。

为保障“数智楼塔”建设有力推进,我镇特制定专班运行制,由镇党委书记袁勇刚为总指挥建设指挥部,下设由镇班子领导任组长的5个工作专班,为“数智楼塔”保驾护航。

“乡村小脑·楼塔驿”是我镇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倾力打造的一款线上特色小程序。小程序兼顾了服务民生、服务游客、服务产业和服务治理四大需求,打造了“一厅两中心”(“小镇会客厅”、 “邻里中心”、“社会治理中心”)特色版块,可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医疗咨询求助”和“民情民意收集”三个“一键直达”。小程序产生的数据将实时汇总整合呈现在PC管理端“数字驾驶舱”,为政府决策服务。

社会治理综合中心 

该中心向全社会提供信访、矛盾调处、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入驻楼塔镇平安办、综合信息指挥室,下沉执法机构包括司法所、城管中队、国土所、市监、运管、路政、法庭、环保所、文化执法大队等部门。同时,该中心还将作为承载“乡村小脑·楼塔驿”数字驾驶舱的指挥中心。

区领导、镇班子成员带队,联合楼塔派出所,对集镇区域出租房、超市、酒店、旅馆、足浴店等进行夏季治安集中整治大巡防活动。

联村组与各村三委干部、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等也于辖区内开展治安集中整治大巡防活动,重点就消防、卫生、安全生产、人员信息管理等进行检查。



作者: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