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对准富民强村 楼塔发力打造一村一品

更新时间:2021-02-08 09:36:4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在优化本村茶叶品种、扩大种植面积上,我们充分利用乡贤资源,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开发300亩优质茶园,打造茶叶品牌,为村经济发展提供助力。”萧南村书记对记者说。日前,楼塔镇召开乡村振兴专题座谈会,各村社书记开展头脑风暴,就村庄实际发展情况,围绕“一村一品”“农旅结合”等方向,讨论发展路径。

作为楼塔镇的“标兵”村庄,楼家塔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0万元,该村书记表态,接下来将抓住楼塔镇已成功创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和今年启动楼塔古镇争创AAAA级旅游景区的契机,通过加快古镇沿街店面招商和业态引进,打造横街民俗旅游产品和纯天然农副产品销售“体+品+尝+感”一条街,以此促进古镇的经济发展。

前不久,浙江2021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名单出炉,雀山岭村成功上榜。在其美丽乡村建设期间,获得省级400万元的资金扶持。作为楼塔镇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的创建单位,在富民强村方面,雀山岭村挖掘集体资产潜力,改造集体厂房3000平方米,不仅将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快速增长,也让美丽乡村有了可持续的产业支撑。

这些只是楼塔镇发力“一村一品”的缩影。座谈会上,各村社干部积极梳理可利用的资产资源,理清“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宿”经济发展思路。楼塔镇党委书记袁永刚表示,“‘一村一品’是富民强村的重要抓手,是各村新年开局的头等大事。各村社要积极盘活资源,增强村集体资产造血功能,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楼塔镇12个村年集体经济收入都已超过30万元,但仅够支付环境保洁、治安维稳等费用。为此,楼塔镇积极筹划,抓好顶层设计,打造一村一品,加强资源盘活,夯实发展基础。接下来,楼塔镇既强化“全镇一盘棋”的理念,启动美丽乡村集群建设,统筹招引能带动人气、落实就业、实现产出的农旅研学业态;各村社又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利用乡贤、鼓励本村年轻人、外来人才返乡、来乡创业,采用“公司+农户”等方式,在现代生态农业、种养殖业、康养护理、乡村精品民宿、网络经济发展上有新突破。


作者:记者周珂通讯员王新江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