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楼塔镇首届乡贤大会凝聚发展力量

更新时间:2020-02-27 16:11:59    内容来源:   

楼塔镇首届乡贤大会凝聚发展力量

楼塔镇首届乡贤大会凝聚发展力量

楼塔镇首届乡贤大会凝聚发展力量

楼塔镇首届乡贤大会凝聚发展力量

楼塔镇首届乡贤大会凝聚发展力量

楼塔镇首届乡贤大会凝聚发展力量

楼塔镇首届乡贤大会凝聚发展力量

楼塔镇首届乡贤大会凝聚发展力量

楼塔镇首届乡贤大会凝聚发展力量

重温乡愁乡韵 共话家乡未来

  月是故乡明,情是故乡浓。家乡的方向,是游子记忆深处最美的凝望。无论身在何处、离家多久,故乡的歌、故乡的景、故乡的人都是连接着游子和故乡坚韧而又温暖的线,是割不断的乡愁。

  2019年12月28日,楼塔镇召开首届乡贤大会。百余名乡贤回归故里,欢聚一堂,重温乡愁乡韵,共叙桑梓情谊,共话魅力新楼塔。

  一曲行云流水的细十番,不知勾起了多少乡贤的回忆;一席乡味浓浓的家宴,又不知唤起了多少乡贤的乡情。乡音无改,乡味不变,触动着每一位乡贤心底对故乡的记忆。

  千年风雨坎坷,洗练出独一无二的秀美风貌。近年来,楼塔镇依托悠久的人文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以打造“古韵楼塔、清水小镇”为目标,主动作为,发展动能日益集聚,高质量发展之路扎实推进;赶超意识不断强化,融入大杭州征程深度开启;美丽行动纵深推进,古韵清水镇建设成效显著;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强基固本驰而不息,铁军排头兵作用更加突出。当下的楼塔,实现了美丽乡村与乡村文化振兴同步发展、同步繁荣。

  而今,乡贤们情归故里,心系家乡发展。楼塔将带着时代的召唤、挑战和机遇,与乡贤携手,共绘新时代楼塔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

  聚乡人 凝力量

  在外的楼塔乡贤们,内心深处最忘不了的一定是那条回家的路。而今,乡贤们回到家乡,相约楼塔,齐聚古镇,共话文旅、共谋发展。

  作为一个典型的传统儒家文化的乡村,有着1120多年历史的楼塔,名人辈出、代有英才,根植了深厚的乡贤文化底蕴。从古代舍宅为寺的东晋名士许询、医德崇高“惠天下”的明代医学家楼英、疏泾广济渠的明代进士俞昞,到近现代舍生取义英烈之士楼曼文、俞金松等,再到当代各行各业有知识、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乡贤。据统计,楼塔梳理乡贤共计180多名,涵盖了科技、教育、文体、行政、商业等各个领域,他们是推动楼塔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力量。

  28日上午,楼塔乡贤联谊会在百名乡贤的见证下正式成立。大会通过了楼塔乡贤联谊会章程和选举办法,产生了乡贤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

  积木成楼,聚沙成塔。新成立的楼塔乡贤联谊会是一个把乡贤组织起来、聚合起来,关心家乡发展、热心家乡事业的平台和桥梁。“希望广大楼塔乡贤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为家乡建设汇聚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新当选的乡贤联谊会会长俞志仁如是说。

  楼塔镇党委书记夏利明表示,乡贤大会不光是一场单纯的知名乡贤聚会,更重要的是,通过思想碰撞、思维创新,增进楼塔与海内外乡贤的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

  借助这一平台,楼塔将不断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充分发挥乡贤的智囊作用、资源优势和引领作用,聚心聚力聚智,让乡贤为家乡发展谋良策、添贡献,讲好家乡故事,形成支持楼塔发展的强大能量和不竭动力。

  无疑,乡贤大会汇聚了楼塔深厚的乡贤力量,助力楼塔未来发展,同时也为乡贤发挥优势、反哺家乡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

  闻乡韵 看新貌

  百年老桥、老弄古巷、雕梁画栋,是乡贤们抹不去的乡愁;乡贤馆、城市书房、美丽乡村,是乡贤们对故乡的新记忆。乡贤是故乡历史的见证人,翻阅着故乡的时代变迁,就如楼塔的溪水,流过了故乡的昨天今天。

  以乡情为纽带,此次乡贤大会特意组织归来的乡贤们参观走访了楼塔古镇、大同二村、大同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他们充分感受古韵楼塔的新变化和新发展。

  一步一景,处处是景。楼塔美丽乡村建设保留了古镇、古桥、古溪、古树这些熟悉的景,并将山水景观与古镇改造有机融合,利用潺潺流水引水入街,使整个古镇变得灵动。“楼塔古镇变化真大,原先破旧的楼房焕然一新,文化、山水与古镇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看到了古镇新貌,一位乡贤感叹于故乡楼塔的美丽蝶变,源自故乡人的自豪感在心间渐行渐浓,回报家乡的反哺情油然而生。

  统战之家、乡贤馆、城市书房的揭牌仪式也在乡贤们见证下举行,广大乡贤心潮澎湃,为楼塔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快速发展而欣喜。全域美的嬗变,激扬起乡贤们建设家乡,回报桑梓的热情。

  蝶变的背后,是楼塔——萧山南端一方有着千年历史的47平方公里的热土——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促进全方位发展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楼塔镇以打造“古韵楼塔、清水小镇”为目标,致力于小城镇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振兴方面建设。并在此基础上把挖掘特色文化、打造文化节点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日常走访、谈心、调研等形式,深入农户,对发现的文化资源、文化现象等各类有利于美丽乡村打造的资源都进行了充分的发掘和利用,以此打造楼塔美丽乡村的独特标签。

  2018年,楼塔成功创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2019年,楼塔古镇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顺利通过验收,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一步一个脚印,这个拥有1120多年历史的古镇再次升华,也更加坚定了楼塔镇继续走乡村振兴之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中书写下新的传奇。

  诉乡情 话未来

  悠悠桑梓情,思源报春晖。千年楼塔,人杰地灵。在1120多年坎坷起伏的风雨洗礼中,无数乡贤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营造了浓厚的乡贤文化氛围。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乡贤楼文渊始终情系故乡,从台湾第一次回故乡时,已经60岁了,30余年的时光里,先后60余次到楼塔,创立教育基金,为家乡的教育事业献力。也正是老一辈乡贤对家乡的情,对家乡的义,深深影响了后代。同样情系家乡教育的章忠法表示:“家是树,楼塔就是沃土,故乡的召唤是我们永远的使命。”两代人,一样情,一代代乡情的延续和交接才有了生生不息的楼塔。

  家乡发展,离不开“天下楼塔人”的共同努力。乡贤文化底蕴深厚的楼塔镇,无论是去年的小城镇综合整治,还是今年实施的“美丽城镇”建设,乡贤们都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为楼塔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更多的本土文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比如在乡贤牵线搭桥之下,楼塔建成了楼曼文纪念馆、李可染楼塔艺术中心、楼英纪念馆等;在乡贤筹划出资之下,楼塔举办了年俗文化节活动,建立了教育奖励基金。一代代乡贤不断努力,为楼塔的今天打下了基础,而今一个崭新的古镇又将创造一个新的故事。

  楼塔的现在是每一个楼塔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楼塔的未来也是每一个楼塔人的未来。每一位楼塔的乡贤必定将会是楼塔未来怀梦致远的追梦人。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大林表示,楼塔未来的发展需要资金,需要人才,需要资源,但最需要的是金点子。会上,通过访谈的形式,对楼塔有着深厚感情又有着各自专业特长的乡贤们,积极为楼塔未来新发展建言献策,共绘楼塔未来蓝图。访谈中,乡贤俞新尧、楼晓岸、朱科任从经济、文化、创新等多方面畅谈了楼塔未来发展之路。乡贤楼柏生表示,将发挥本土企业家精神,为楼塔建设注入新活力。

  时代昂扬,未来可期。当前,全区上下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机遇期。未来楼塔将继续走“绿水青山与美丽建设”有机结合之路,因地制宜地将新时期的乡贤吸纳到乡村治理体系中,将楼塔建设与乡贤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充分吸纳乡贤智慧,发挥乡贤作用,使乡贤成为推动家乡建设的正能量。

  古韵楼塔、清水小镇,留得住乡愁,留得住乡人。乡贤们不仅回家了,更为楼塔发展汇聚了一股股前进的力量。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