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正式开放

更新时间:2018-11-26 15:26:22    内容来源:   

  萧山网讯 25日,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区领导赵立明、高卫国、俞志仁参加开馆仪式。

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今日开馆

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

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今日开馆

萧山区委副书记赵立明(右)和楼塔镇党委书记夏利明为纪念馆揭牌

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今日开馆

授牌仪式

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今日开馆

仪式现场

  楼塔镇党委书记夏利明在开馆仪式上致辞,他说,楼塔有幸,因为有了楼曼文。楼曼文是妇运革命的先驱。她从中学时代起,就投身于轰轰烈烈的爱国学生运动之中。楼曼文是信念坚定的优秀地下工作者。根据党的需要,她在上海特科工作时,成功制造了第一批无线电收发报机。在新疆被关押期间,面对折磨和屠刀,她也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与被一起关押的杨之华、方志纯、马明方等一起同敌人展开顽强的斗争。如果不是英年早逝,她对党和国家作出的贡献会更加巨大。

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今日开馆

楼塔镇党委书记夏利明在开馆仪式上致辞

  夏利明说,楼曼文有幸,因为党和人民始终缅怀自己的优秀女儿。虽然因为长期工作在特殊战线,档案从未解密,面目至今模糊。党组织从未忘记她的贡献,在楼曼文因病逝世后,党组织追认她为革命烈士,这是党对她战斗一生,光辉一生的高度肯定。楼塔人民更是始终没有忘记。前期,听说要修建楼曼文纪念馆,方教授不辞奔波,从深圳赶回楼塔在这里住了一个月有余。楼塔的一些文化人,听说要建楼曼文纪念馆,就一起积极参与,访专家,问亲友,研究文献、收集证物,去了楼曼文生前就读的中学、特科旧址,还采访了数位楼曼文亲人……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次辗转奔波,终于换来了今天的开馆。可以说:这里的每一件资料都是异常宝贵的,有来自苏联的部分解密资料、有来自台北国史馆的文献资料,也有包括楼曼文、蔡叔厚、夏衍等人的手稿资料,还有方教授捐赠的重要实物。大家如此努力,只为让楼曼文烈士的事迹能够尽可能地为人所知,让楼曼文烈士的形象能够更加熠熠生辉、厚重磅礡。

  夏利明表示,先辈教我们“吃水不忘挖井人”。无论时光如何流逝,都不要忘记烈士为我们作出的牺牲,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会如此。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后的今天,党委政府和故乡后人为楼曼文烈士建纪念馆,决不仅仅只是为了建设一个展馆供人游览、参观,其最根本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共同来挖掘、整理、保护这些宝贵史料,引导全镇人民更加尊崇英雄,缅怀英烈,大力弘扬楼曼文烈士的家国情怀、勇于抗争、坚定信念、隐忍坚强,保持灵魂的高贵品质。我希望:楼曼文纪念馆开馆以后,区级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我们更多地帮助,以充分发挥这个萧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希望全社会,特别是学校要不断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情感。我们也将守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楼曼文精神,充分发挥“鉴往知来,以史育人”的巨大功能,不遗余力将楼曼文纪念馆打造成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党性淬炼和洗礼的重要基地,让楼曼文精神在萧山土地上更加璀璨夺目。

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今日开馆

楼曼文烈士之子方荣欣教授讲话

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今日开馆

领导们参观纪念馆

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今日开馆

领导们参观纪念馆

楼塔镇楼曼文纪念馆今日开馆

市民们在纪念馆内浏览

  据了解,楼曼文烈士是一位中国大革命时期参加革命的党员,参加过“五四”后期的学生运动,20世纪20年代末到30年代初,在上海参加中央特科,是我党在当时的秘密战线上为数不多的女情报工作人员之一,后来在苏联学习,并蒙受冤屈。平反回国在新疆工作,被新疆盛世才关进监狱,长达4年多。1946年,营救出狱后,在中央社会部工作,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因病在河北西柏坡去世。在楼曼文烈士短短四十一年的人生经历中,不仅与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密切相关,也与许多中共高层相交相知。因此说,楼曼文烈士纪念馆是一座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教育基地。楼曼文烈士纪念馆原先是一所民居,占地面积530多平方米,建造年代已达150多年,多时有6户农户居住。后来,大多数农户都建了新居,老房多数收归集体。未修复前,一些房子都已倒塌。2018年,在小城镇综合整治过程中,经当楼塔镇政府努力,房子修旧如旧,在此地设立楼曼文烈士纪念馆。 (记者 赵麟溢 通讯员 王新江)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