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

陈生强:身残志坚,连续四届市残运会夺金

更新时间:2018-07-31 14:08:19    内容来源:   

  近日,一条关于楼塔镇大同二村农民陈生强在刚刚结束的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乒乓球个人、团体多个级别共四块金牌,并且连续四届囊括四届市残运会乒乓球个人、团体冠军的消息在朋友圈内被广泛关注和转载,获悉该消息后,笔者被这位身残志坚的普通农民的事迹深深感染,作为一名农民,在花甲之年,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而且长达十六年,在强手如林的杭州城,简直太不可思议。这当中他是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吃了怎样的苦?流了多少汗水?是什么动力支撑他走到今天?带着这许多疑问,笔者于应约见到了陈生强。

陈生强:身残志坚,连续四届市残运会夺金

  十多年未见陈生强,60岁的年纪看上去略显年轻,一副憨憨模样,虽然由于腿残疾走路不是很顺畅,但还是显得很自信,可能是生活得很如意,处处透露出乐观和豁达。

  一见面,免不了提起刚获得的荣誉, 陈生强就从随身携带的背包中掏出不少奖牌和荣誉证书, 摆满了整个桌子。“这些是第十届的、那些是第九届的 ”, 笔者粗略一看,仅金牌数就有二十多块, 还有不少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荣誉证书。

  聊起自己喜欢的乒乓球,陈生强一下打开了话匣子。陈生强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打乒乓球,从10岁开始,无论是在学校还是长大后去当兵,自己都是学校、部队乒乓球队的主力。 回到地方参加工作后,自己的业余时间也都被打乒乓球所占据,虽然那时生活很艰辛,但是很充实快乐。

  但是在36岁那年,一次意外事故造成了陈生强的右脚粉碎性骨折,由于条件所限,送医不及,加上处置医生手术失误,导致了右脚永久性的残疾。这次事故让陈生强陷入痛苦和绝望,腿脚不便、失眠、加上药物依赖,陈生强心情越来越差,就像换了一个人,整天闷在家不出门,感觉人生无趣,陈生强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痛苦的十年。

  家人的帮助和以往球友召唤,使陈生强又回到了乒乓球球桌边。从2002年开始,陈生强怀着锻炼身体、以球会友初衷,开始参加乒乓球活动,靠着惊人的毅力和全心的付出,加上陈生强肯动脑,善于琢磨,球技大幅提高,很快陈生强在萧山乒乓球业余界崭露头角,不仅多次代表我区残疾人参加全市残疾人全运会并屡获佳绩;同时与健全人切磋过程中也不落下风,多次在汇宇乒乓球俱乐部比赛或代表楼塔镇参加全区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冠军。

  如今,陈生强每年打乒乓球时间都在1000小时以上,通过打球,不仅身体上各项指标也都恢复正常,每年也有一定的收入,家庭也变得更和睦了。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