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楼塔网 > 镇街博览 > 本镇概况 > 正文

楼塔概况

更新时间:2018-06-07 17:16:45    内容来源:   

  楼塔镇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南端,处于诸暨、富阳、萧山三市(区)交界处,03省道和307省道环贯全镇,镇区面积47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和1个居民组,人口2.6万人,耕地面积12915亩,其中围垦土地2835亩,山林面积4.5万亩。

  楼塔镇境内群山环峙、岭高峰峻、地势险要。尤其是萧山与富阳界岭大黄岭,是浙东与浙西往来的咽喉通道,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唐乾宁四年建村,迄今已有1120多年。楼塔古称“仙岩”,因东晋名士许询在此隐居,传说羽化成仙而得名。唐代诗人王勃曾在仙岩题诗,曰:巍巍怪石立溪滨,曾有隐征下钓纶,东有祠堂西有寺,清风岩下百花香。

  楼塔镇宋代属长山乡,元时为十都,清宣统二年(1910)仍为长山乡。民国19年(1930)始称楼塔镇,民国28年(1939)仍改为长山乡,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10月设楼塔镇,属河上区;1956年楼塔与青山、大山、笔架、大同乡合并为楼塔乡,仍属河上区;1958年公社化时为河上公社楼塔管理区;1959年为河上公社楼塔、岩山两管理区;1961年楼塔、岩山两管理区合并,建立楼塔公社;1981年大同坞从楼塔公社划出另建大同公社;1984年政社分设改称楼塔乡;同年,岩山从楼塔划出另建乡;1985年8月楼塔乡改建为建制镇;1992年5月,大同、岩山两乡并入楼塔镇。

  悠久的历史造就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勤劳的楼塔人民也养育出人才辈出一代代新人。

  早在元末明初有名医楼英,所著《医学纲目》,先于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晚清时期的楼殿英为楼永福“黑旗军”的主要将领,《马关条约》后为抗击日本侵略者在台湾英勇战斗。解放前夕的楼曼文女士,为妇女运动先驱。抗日战争时期,普通农民楼维青,因不愿给日寇作挑夫,痛骂日寇而被杀害,就义时大义凛然,表现出高尚的民族气节。后来,国民党高级将领张治中亲笔书写一块“成仁取义”大型匾额送来楼塔,悬挂在中祠堂中厅。

  楼塔“细十番”,是楼塔民间乐曲。曲调高雅、清丽,悠扬悦耳。据民间传说,“细十番”是为了歌颂大禹治水有功,后经民间音乐加工,组成三个曲牌:即:“望妆台”、“一条枪”、“八板”。楼塔细十番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保护名录,楼塔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楼塔镇被评为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体育强镇、浙江省篮球之乡、浙江省教育强镇,已连续多年被浙江省、杭州市评为社会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2017年, 是楼塔经历挑战最大、经受考验最多的时期之一,也是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认同感和获得感最多的时期之一。全镇围绕“古韵楼塔,清水小镇”的总体思路,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实现了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经济总量稳定增长, 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镇,获得第一批市级“无违建镇”、市级“五水共治”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楼塔镇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的战略,经济质量有了新提高。发展质量有效提升,完成千企转型项目42个,正在实施12个。盘活6.5万方工业存量厂房,成功招引6家艺术培训机构进驻。区百强企业吉达公司汽配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服务业发展借势突破。与浙大城市学院合作,高标准启动楼塔镇生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成功创建省A级景区村庄1个,区级森林村庄2个。农业发展硕果累累。稳定粮食生产,建成省级旱粮基地3个,粮食生产功能区6450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正德铁皮石斛、成莉精品果园等品牌效应逐步体现, 5万平方米花海种植成效初显。实现全域三类水,完成楼塔溪、大同溪沿线排污企业整治工作,强制关停“低小散”企业13家、粘扣带企业染色工艺7家,实施个转企8家,杭州绕城西复线、G235国道楼塔段建设已顺利启动。全镇文化活动亮点纷呈,围绕“纪念建镇1120周年”,成功举办“楼塔镇首届健康养生腊八节”、镇首届戏曲大赛暨第三届青歌赛、“国遗细十番走进信息港小镇”、“西博会市民休闲节”、“2017楼塔山水毅行”、“首届萧山人大会楼塔恳亲联谊考察”等10余场大型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楼塔形象得到进一步展示。

  新的一年,楼塔全镇上下全力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镇人民正在满怀豪情向建设“古韵楼塔, 清水小镇”目标迈进。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