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和美乡居图丨大庄村:茶韵飘香话振兴

时间:2024-04-15 15:15:07   来源:萧山临浦   

大庄村位于临浦西北角,由大庄、西庄、高家坞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这里景色秀丽,生态宜居,交通便捷。村域面积约2.8平方公里,共有住户491户,1708人。大庄村党委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党建领航,茶韵飘香”党建品牌,坚持党建引领,获得美丽庭院示范村、爱国卫生先进村、美丽乡村提升村等建设成果,奋力绘就美丽乡村的和美图景。

来到大庄村,

远望青山环抱,

近看碧水长流,

湛蓝天空与秀丽村庄辉映,

处处一派生机萌发。

近年来,大庄村“党建领航,茶韵飘香”特色品牌与乡村治理、经济发展等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党建新局面,以具有传承价值的大庄西厅老墙门为平台,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党员在西厅开展特色党员活动,开展更有意义的组织生活。为充实村委工作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庄村持续做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广大在职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平安巡逻等服务中冲锋在前、拼搏奉献,展现了良好形象,也牢筑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

在镇党委领导和支持下,大庄村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高家坞自然村新建的文化礼堂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开放,面积达1500平方米,并配备标准篮球场地和小公园,为老年人提供了崭新、宽敞、温馨的适老化空间。村里的老人喜欢来这里,一起看电视、看报纸,闲话家常。还可以在活动室打打乒乓球,参加村里组织的节庆活动,享受幸福和美的氛围。

经过路面“白改黑”、电线“上改下”等建设,如今的村庄里,低头看巷道整洁干净,抬头望蓝天不再有“蜘网”密布,人居环境大大改善。为了美丽环境的长效保持,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带头示范,定期巡查各处村容村貌,做好村社自查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力争做好“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人人受益”。

“江南山乡美如画,

秀美大庄幸福家;

群山环绕点苍翠,

花坞笑语试新茶。”

阳春三月,大庄村高家坞自然村的

茶山上冒出嫩绿的叶芽,

上山采茶的村民忙得不亦乐乎,

一幅恬静美好的田园乡居图

正在大庄村展开。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