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乡风文明 > 正文内容

【越美|追思】铭记历史,致敬英烈——记临浦镇中清明祭扫活动

时间:2024-04-03 14:19:34   来源:萧山区临浦镇初级中学   

在春风的轻拂下,萧山区临浦镇初级中学结合线上与线下的形式,开展了富含历史内涵的清明祭扫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深切缅怀民族英雄及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引导广大青少年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线上环节,学校组织同学们登录“中国英烈网”,进行网络祭扫活动;线下则组织少先队员们前往葛云飞墓进行实地祭扫。

2024年3月29日下午,部分七八年级少先队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葛云飞墓前,共同缅怀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活动由团委书记赵慧雯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全体少先队员向民族英雄敬礼,随后肃立默哀3分钟,表达对民族英雄的深切怀念和无尽哀思。


随后,魏国安副校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葛云飞的英勇事迹,强调作为中学生,我们不能忘记他的崇高品德,这些品德应成为我们前行的动力。魏副校长呼吁大家珍惜生命、亲情和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将爱国爱民情怀融入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力量。魏副校长的话语充满力量,激励了在场的每个人。


少先队员代表崔浚轩发表感言,表明我们今天的生活,承载着无数民族英雄以及革命先烈的努力,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完成他们没有完成的事业,尽自己的力量,来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


在纪念碑前,全体队员在学生会主席张子玥的带领下庄严宣誓,誓言继承先辈遗志,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作栋梁、振心中华、再造辉煌。

宣誓结束后,少先队员们近前瞻仰纪念碑,并祭扫陵园,敬献小白花,以表达对民族英雄葛云飞的崇敬与怀念之情。


此次清明祭扫活动不仅是一次庄重的祭祀仪式,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通过此次活动,少先队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民族英雄的伟大精神和崇高品质,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我们坚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少先队员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部分少先队员感想

· 站在葛云飞墓前,我内心沉痛,思绪万千,随着老师与学生代表的演讲,曾经一场场屈辱的战争在我脑海中浮现。一百多年前的鸦片战争是我们中华儿女无法忘记的耻辱,而我们也要永远铭记他们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的美好生活。——806戴亦珊

· 想象一下,如果葛云飞先生能够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他会向我们传达怎样的智慧和洞见呢?在一个宁静的午后,当微风轻轻吹过,树叶和竹叶随风摇曳,发出沙沙的声响,我似乎听到了葛云飞的声音,他的言辞犹如春风拂面,温暖而充满力量。——806邵哲杨

· "鞠躬″ "默悼两分钟″,在骄阳的炙烤下,我们站立葛云飞的墓前,胸前举着一朵白菊,神情严肃,眼前不禁浮现这样一幅画面:烈日下,英军杀气腾腾地从远处冲来,但作为将领的葛云飞,即使请求援兵未果,却丝毫不慌张,持刀枪与十几倍的英军战斗,最后壮烈牺牲,以身殉国。在我们面前的不只是一座墓碑,而是他被杀后依然屹立在战场上的样子。向民族英雄葛云飞致敬! ——816蒋柯

· 虽与民族英雄相隔百年,内心情思依然真挚且火热。葛云飞是为了定海而战,是为人民而战,是为中华而战。没有这样为国献身的英雄,哪来的如今繁荣发达的祖国?我们应时刻铭记,以激励自身。我们青少年应该有担当,有作为,为国家之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青少年是一座桥梁,连接过去和未来,我们绝不能辜负了那无数英雄与烈士洒尽的热血!——815 周宇轩

· 我们手持白菊花,站立于民族英雄葛云飞的墓前,鞠躬、默哀、献花,缅怀这位曾与英军殊死搏斗的英雄……我们不会忘记历史与英雄,我们将带着他们的信念,一路向前,再创华夏新辉煌。——712孔喻炜

· 我们低头哀悼,脑中思绪万千,尤其是听到葛云飞先生身上有四十多处伤口,却在死前还孤身一人,顽强抗敌时,我沉默了。二十多度的天气,烈日炎炎,我的身上明明已布满了汗滴,却只觉得彻骨的凉。——815班洪艺涵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