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绿色发展 > 正文内容

听它们的故事丨临浦镇举行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故事大会

时间:2024-04-02 10:59:18   来源:萧山临浦   

日前,临浦镇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故事大会在陈朵如陈列馆举行。活动以“名人传说、老街记忆、传统技艺”为主题,寻找流传在民间口口相传的传统文化,串拾成非遗故事,由来自各村(社区)、学校等单位的21位选手娓娓道来,并同台竞技、各展风采。

民俗非遗故事是临浦镇的文化瑰宝。临浦的民间非遗故事丰富多样,有民间传说、传统戏剧、传统技艺等,它们以口耳相传的方式,历经岁月洗礼,依然鲜活生动。


小上海 · 一技长

作为江南四大名镇之一、浙江六大米市之首,临浦吸引了四方来客,哺育了各样人才。比如米行里的“样台师傅”,是专门看米的,有个最“牛”的师傅叫褚文奇,他拿起谷一嚼,就知道这个谷,每一百斤只有七十斤米好做。还有搬运、仓储的“武场师傅”,当时米堆在仓库里都是有规定的,十六包一叠,不能多不能少,武场师傅都要有这个本事。繁盛时期,临浦大的米行从业人员过千数,总有60多家米行、米店,对面积精巧的临浦来说,不啻为一个奇迹。


荷花糕 · 老地方

每年农历七月最后一天是临浦传统的荷灯节,家家户户都会蒸荷花糕——纱布一盖、竹帘一抵、蒸笼一放,静待这一口老底子的手工美味慢慢熟。传说,这块简简单单的糕点蕴藏着许多爱意浓情,是古时横山府孝子峰下的一位孝顺儿子,为没牙的老娘亲手制作改良的蒸糕。时过境迁,荷花糕或许不再是人们送亲问友首选的点心零食,但它的方寸间永远传袭着小城最亲切、美好的风味。


好家风·代代传

浦二村蒲山韩氏一族的清代时期“孝善名人”韩钦的故事,流传至今。韩钦是个大孝子,太平天国在浙江活动期间,他带着母亲、家眷避居广州,每天必须回家看望老母,风雨无阻。韩钦也是个大善人,热衷于公益事业,建义仓,修堤塘,助乡邻,皆所乐为。他认为:“读古今贤传,岂必享大名显当世者然哉?即置身林壑,种植田园,是能孝友于家,敦宗睦族,轻财重义,与人则始终如一,律己则常变不渝。”

本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临浦镇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活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像是连接过去与现在的纽带,向大家展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口口相传的民间非遗故事

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承载着地方性的文化生态

将民俗文化的记忆传承

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