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横一村: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助力未来乡村蝶变

时间:2024-03-28 10:17:17   来源:杭州日报   

萧山区临浦镇横一村有个独特的廉洁文化阵地。横一丰收驿站作为监察驿站,集柿柿如意廊、便民服务区、横一村共富展厅、接待室、议事协商区、收集民意角等多功能于一体。

村里将廉洁文化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创新廉洁教育形式和载体,打造了一批群众家门口的廉洁文化“微阵地”。在横一特色方顶柿的基础上,将清廉横一IP形象化、拟人化,直观形象表达清廉“方正人”特色。

横一村还建立了“有柿好商量”村民议事制度,通过不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收集党员、村民代表的意见,让村民的事情村民自己说。家家都有“记柿本”,主动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将村级组织权力运行监督接入“寻常百姓家”。

廉洁助力实现美丽经济转化。2021年10月至今该村接待100万游客,2023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30.76万元,同比上年增加219.1万元,2023年村民人均收入达55200元。

横一村先后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共同富裕基层观察点、浙江省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服务场景等荣誉称号。如今,依托“清廉一点通”“临云智”等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数字清廉治理新模式,横一村正着力成为我市未来乡村治理的廉洁范例。


本站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