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平安家园 > 正文内容

基层应急治理① | 临浦镇以“系统治理”探索“三治融合”

时间:2024-03-26 15:57:22   来源:萧山应急管理   

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的关键环节,是夯实基层“应消一体、站队一体、防消一体”的有力举措。即日起,“萧山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将推出“基层应急治理”系列,从镇街高质量推进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入手,聚焦建设过程中的共性、个性问题,为持续推动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落地见效提供样本范例。今天推出第一期:《临浦镇以“系统治理”探索“三治融合”》

临浦镇以综合信息指挥室为“小脑”,以综合执法、民辅警、网格、群众为“手脚”,以“系统治理”探索基层底数治理、矛盾纠纷治理、安全隐患治理“三治融合”,全面推进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


01

以“指令集成”为目标,构建最强组织体系

围绕大平安治理内容和应急消防管理相关要求,结合应急消防管理站各成员部门业务职能分工,梳理9大领域29项内容,建立临浦镇“大平安”业务(责任)谱系。依托红领通、钉管家等数字平台汇聚信息,协同镇职能办、综合执法、派出所、网格等进行事件流转、闭环处置,自上而下健全覆盖全域的应急消防管理体系。


02

以“力量集成”为根基,建强最小作战单元

机关干部、大综合执法、公安民警、镇综管队伍4类人员下沉网格200人,构建“1132”综警网协同工作机制,即1名联村干部协调指导,1名网格长统筹负责,推进基层基础、矛盾纠纷、安全隐患3大排查,执法队、派出所2大力量保障支撑。发挥网格“前哨探头”作用,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自然灾害等风险隐患巡查及避险转移、抗灾自救等应急管理工作纳入网格工作职责,推动风险隐患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预警转变。


03

以“数据集成”为牵引,发挥智治最大效能

在“临云智”基层治理数字平台上,建立统一数据舱,通过IRS申请了1.25亿条辖区内各类数据。将基层基础、矛盾纠纷、安全隐患三大排查发现的事件均通过红领通进行流转、处置,并以此对相关经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从而形成“源头排查+事件上报+隐患处置+风险评价”的应急管控机制。自该项工作推进以来,已检查沿街商铺4232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782起。


04

以“治理集成”为支撑,强化各方协同有效

构建服务、监管、执法三位一体的治理保障体系,联动应急消防管理站各成员部门,实时跟踪事件的任务执行情况,实现应急防控工作的事前预测、预警,事中任务追踪、指令上传下达,事后上报总结、统计分析,综合提高“大平安系统集成治理”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