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绿色发展 > 正文内容

和美乡居图丨临一村:“最临Yi”聚力建新功

时间:2024-03-18 15:26:26   来源:   

蜿蜒的浦阳江穿过积堰山,在临浦境内绕出一道漂亮的江弯,临一村被这弯江水环臂拥抱,傍水而生。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曾经的临一村房屋破旧,环境脏乱,一度被安上了“贫困村”的帽子。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临一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抢抓政策机遇,整合资源、团结村民,以实干争先,实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

借东风

集体经济壮起来

以前的临一村长啥样?很多人临一人印象最深的是气味“臭”,村里开了一个养猪场和几家化工厂、翻砂厂,发出的味道浓烈、刺鼻。另外,村里土地有的种苗木,有的闲置,看上去“七零八落”,房屋拥挤,村道逼仄,一辆独轮车都勉强通行。落后的环境面貌和薄弱的集体经济,让村干部和老百姓都急于求变。

▲临一村旧貌

2011年,临一村集体经济的账上每年只有三、四十万元收入,底子很弱。怎么办?村干部们几乎每天都往镇里跑,决定要借力政策“东风”,帮助临一“变身”。通过“三改一拆”、全域土地整治、非粮化整治的一系列行动,临一村利用上级补助资金盘整出连片土地资源,清退了一大部分“低小散污”企业,手头有了“开源”的资本:

通过镇里牵线搭桥,临一村引进了一家高新环保企业落户,用地租金一下子增加了几十倍。通过土地复垦,临一村盘整出连片高标准粮田,大大增加了种植收入,补助款用于购入永翔办公楼,用作村集体办公地点,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一项固定资产。去年,临一村新办公楼建成投用后,永翔办公楼正在招租,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超50万元。2024年,临一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迈进200万元大关。

聚贤能

“永济”精神代代传

春风拂面的日子,临一村乡贤、原临浦二小校长沈利根带我们逛临一,从平阔整洁的江堤来到缓缓流淌的沙田河,一睹百年永济桥的风采。现在看,这座两孔石板桥很不起眼,但它凝结着临一人心系家乡、情融百姓的“永济”精神,这种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永济桥旧貌

作为临一村乡贤会秘书长,沈老师不无骄傲地介绍道,近年来,临一的乡贤一直在为村里的建设出资出力。其中一位乡贤捐资150万元,为村里新建了一幢800多平方米的功能用房,计划配套老年食堂、老年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空间、婴幼儿成长驿站等设施,打造临一村的“一老一小”服务综合楼。

▲临一村老年食堂

去年6月,老年食堂启用,每到中午,村里九十多位8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来免费吃饭。乡贤们继续出资赞助老年食堂的运营,临一村的老年食堂是临浦为数不多采用原料配送制的老年食堂,保障了菜品的安全、丰富,热心的沈老师也志愿做起食堂里的“管理员”。

▲沈老师志愿服务

虽已近古稀之年,沈老师仍操心着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因为好多人都是他的学生,德高望重的他就和几个老党员自发组建了一个党员联系机制,为村民排忧解难、调解纠纷。去年,他代表临一村宣讲“永济桥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他的故事也是“永济”精神的写照。

树品牌

“最临Yi”引领共富路

俯瞰今天的临一村,宽阔的柏油路如黑绸缎般延伸到村庄的各个角落,连接着茁壮生长的农田、错落有致的民居、洁净的河塘、簇新的篮球场等等,勾画出一幅美好的“和美乡居图”。

谈起临一蝶变过程中的一场场硬仗,村干部们纷纷表示,我们有“最临Yi”这块“磁石”!从2013年“三改一拆”开始,临一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稳定器”、“加速器”,打造坚强有力的组织堡垒,任何攻坚行动都是党员干部先上、先拆、先改,让全村人看到村班子示范带头的决心和“一碗水端平”的态度。说到这,临一村妇联主席王铁红给我们讲了个“八卦”:早年一次环境整治工作中,村里治保主任的家门口被围个水泄不通,因为他们家被列入整治范围,村里人先来看他家整改的情况,才能心服口服地配合村里的工作。

2022年,临一村抢抓迎亚运环境整治契机,率先跟上级部门申请全域环境整治,新建了24小时标准篮球场和“党群驿站”功能用房,对村里的公共厕所全部进行拆除重建,完善了休闲公园、健身广场、绿化景观、村道、小品等设施,临一村“颜值”再上新台阶。

从“红色代办员”到“最临Yi”,临一村不断擦亮基层党建品牌,树牢党建引领“主心骨”地位,把党建引领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先后荣获浙江省文明村、省级善治示范村、省级枫桥式退伍军人服务站、市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杭州市劳动模范集体、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属于临一村的更多美丽故事也在继续……

临一村拥有全镇最长的沿江景观线。三月的江边草木生绿、春意盎然,铺上了塑胶跑道的江堤成为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也是临一村民新的“议事厅”。晚饭后,村民们三三两两来江堤散步,一边锻炼一边热烈交谈:“2024年医保政策有变化哦!”“下个月,某家娶媳妇了!”“某超市正在搞促销!”……喧闹声随月升而息,美丽的乡村回归静谧,而家家户户的灯火仍散发着明亮的活力。

本站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