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临浦镇2023年度十大创新项目出炉!

时间:2024-02-09 10:46:51   来源:萧山临浦   

展现新风貌、新气象和新作为,临浦镇机关各部门围绕奋力建设产城融合现代化一流小城市的总体目标,精心谋划年度创新项目,全力推动服务管理创新升级。经过评比、审核等程序,临浦镇2023年度十大创新亮点项目结果出炉,一起来看吧!

01绽放亚运精彩

统筹推进服务亚运攻坚保障任务

完成萧山临浦体育馆运行团队和外围保障团队的组建和工作方案的制定,场馆高效运行,城市平安护航,内外紧密联动,以“接待客群零投诉、场馆运行零差错、安全保卫零事故”的工作成效,圆满完成了“韵味杭州”亚洲克柔术锦标赛,杭州亚运会柔道、柔术、克柔术以及亚残运会柔道5项赛事的组织运行和保障任务,得到了来临客群一致好评,增强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彰显了“小镇办大赛”的底蕴。

02积蓄发展后劲

全力打好“腾笼换鸟”组合拳

在区“腾笼换鸟”专班指导下,通过与工投集团的合作,将柏山陈及临北路北侧两个区块纳入连片腾笼换鸟区域,围绕“奋战200天,腾出千亩地”的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进企业征迁,其中柏山陈区块,已完成24家企业共608亩空间的签约及一半以上厂房的腾房工作,临北路北侧14家企业完成评估报告的下发核对。2023年7月5日,全区腾笼换鸟现场会在临浦成功召开,临浦镇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03再添榜首荣誉

小城市考核省优五蝉联

10月,在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2022年度评估结果的通报》中,临浦镇再度荣获“优秀单位”榜首荣誉,省优五蝉联。

04创新基层治理

开展大平安系统治理试点工作

由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牵头,以数据治理为主线,探索大平安系统治理试点工作,围绕指令集成、力量集成、数据集成、治理集成四大集成,开展沿街商铺“最多查一次”、网格实体化运作、临云智数据舱建设等探索实践。进一步优化组织体系,建强最小作战单元,探索数据共建共享,实现大平安建设各主体间的有机协同,打造出一个具有临浦辨识度的基层治理模式。

05做优共富风貌

城乡风貌省级样板区创建

喜获“双丰收”

“古越风情·雅居临浦”传统风貌样板区以及与浦阳、义桥联创的“浦阳溯江·山水乐居”县域风貌样板区于7月份迎接省级验收,于9月份成功创建浙江省2023年度第二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名单。

06强化党建引领

临浦镇获评浙江省

首批“红色根脉”强基示范乡镇

以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暨“五破五提”专项行动为契机,发布村社干部“雁阵临跑”计划,开展村社组织争星晋位行动,临浦镇获评全区唯一一个浙江省首批“红色根脉”强基示范乡镇(街道),横一村获评浙江省首批“红色根脉”强基示范村(社区)、浙江省村(社区)干部基层实践教育点及2022年度杭州市“争先晋位村(社区)”,多个党建项目入选全区“十域百佳”基层党建品牌,党建工作影响力持续提升。

07擦亮调解品牌

“一品三优五治”倾力打造

群众满意的矛盾纠纷“终点站”

坚持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施“临浦·峙山和”品牌强基战略,以品牌引领凝聚“优队伍”、“优质效”、“优服务”品牌文化,以“网格自治”、“权责分治”、“中心和治”、“攻坚领治”、“属地终治”为五治维度细化工作机制,充分挖掘各层面矛调力量,促进镇村、部门协同发力,构筑临浦镇基层共治新格局。

08入选全国示范

横一村成功召开

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

10月,横一村成功召开了“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来自全国八省市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80余位省市区领导参加了本次现场会,横一村主要就“千万工程”建设成果展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数字乡村工作等领域向与会领导进行了介绍,并获参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09提升文旅品质

全力完成“千镇万村景区化”创建工作

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积极构建文化引领、产业带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共富共享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临浦镇通过浙江省4A景区镇验收,横一村成功创建全区唯一的2023年度浙江省金3A级景区村庄,横二村、浦二村也成功创建2023年度浙江省3A景区村。

10筑牢救助保障

临浦镇助联体成功创建为

区级示范型助联体

以“临距离”特色品牌为统领,充分发挥精准服务功能,横向联动职能部门、群团组织、惠民补贴单位和社会力量,纵向搭建镇村两级救助服务站,以数字化方式链接救助、慈善、志愿等资源,系统集成政府、社会、市场三方力量,“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具有临浦特色的区级“助联体”示范样板,其中《救助“临”距离》被选为2023年萧山区助联体“一镇品一街特”十大项目之一,是助联体“12510萧助力”项目协同试点单位。

本站编辑:金振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