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杭州市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场活动在临浦横一村举行~

时间:2023-05-23 07:42:18   来源:萧山网   

5月21日,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市萧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临浦镇人民政府,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共同承办的“精彩亚运多彩萧山 科普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场活动在临浦镇横一村隆重举行,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

杭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区科协党组书记徐光伟、主席许益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馆长陈仲达,临浦镇党委副书记金晶,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顾王芳,杭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秘书长周祎哲出席活动。

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场活动正式启动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力军向临浦镇公共场馆科普化工作品牌“科普临距离”授牌

临浦镇作为萧山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试点工作首批试点镇街之一,在农村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公共空间中增加科普元素,开展场景式、沉浸式、交互式科普体验,让公众在看书、观展的同时,潜移默化地走近科学,触摸科技,走出了特色之路。

区科协党组书记徐光伟致辞

徐光伟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萧山区立足全域美丽,积极推进美丽乡村、未来乡村(社区)、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每年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希望通过本次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生态环境,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让天更蓝、水更清、村更美照进美好现实。

区科协主席许益飞与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馆长陈仲达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活动现场,萧山区科协与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一基地四平台”合作模式,聚合优势资源,馆地联动,融合互通,共同打造科普资源共享基地,助力萧山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全国试点工作。

现场,学生代表宣读《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带来科学表演秀,相关表演掀起活动高潮。

8家试点首次合体亮相

各显神通送科学

现场设置了趣味横生、丰富多彩的主题的自然科普集市,浙江省地质博物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动物园、杭州植物园、中国湿地博物馆、阿优少儿科普创作中心等十余家科普场馆集结登场,为大家送上20余项精彩好玩的互动体验。

其中,萧山区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试点工作8家试点单位推出各具特色的科普“节目”,更是送上“拿手好戏”,收获超高人气。萧山机器人小镇带来了能唱会跳的机器人,上演机器人奇遇记,令在场孩子们大开眼界;萧山博物馆推出“虹YUN 陶陶”互动活动,现场用陶泥“塑”亚运、赞家乡;中国数字音乐基地推出科技感满满的乐器道具,在美妙的音乐声中普及科技知识;萧山图书馆准备了“二十四节气”主题展,用精美图文诉说传统智慧。

“这是我区8家试点单位首次合体亮相,也是试点工作的一种有益尝试。”区科协党组书记徐光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试点单位之间联动、资源共享,形成科普强劲合力,持续深化全区公共场馆科普化工作,真正实现科学“看得见、摸得着、在身边”,从而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此外,集市还设有互动游戏、生物多样性宣传展板等,通过生动的记录视频和有趣的科普讲解,让大朋友小朋友学习科学,亲身体验到大自然的奇妙。

科学课堂开进乡村

聆听“自然物语”领略生物魅力

除了好看好玩的集市,活动还直接将科学课堂搬进乡村,带来趣味科普课程,带领大家在乡村中寻找、学习科学知识。

如意山房厅内设置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生物多样性小微展,天气与亚运赛事、钱塘江水生生物、“生命的律动:林间的二十四节气”等主题展,为群众打开了另一扇了解自然知识的大门。报告厅里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理事、浙江树人大学教师、博士陈丹维带来《城市环境中的“四大金刚”》讲座。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精彩缤纷的主题活动和科普展示,向公众普及有关生物多样性的知识,旨在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促进政府和社会各界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同时,搭建起促进各区域交流合作、科普成效互鉴平台,将科普工作融入全民唱响“当好东道主、办好亚运会”的主旋律中,为助推乡村振兴、助力绿色亚运贡献每一位市民的力量。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