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乡风文明 > 正文内容

孙娴:着力打造老旧社区现代化治理样本

时间:2022-12-15 14:15:12   来源:萧山日报   

“孙书记跟设计单位沟通之后,我们挂衣服省力多了。”张奶奶介绍,南秀苑小区以前晾衣架跟雨棚离得很近,挂钩经常挂不进去,区人大代表,山阴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孙娴了解情况后,立刻跟设计单位联系,将晾衣架降低10厘米,方便居民晾晒衣物。

山阴街社区普遍存在建筑老旧、居民老龄、新生代缺位的问题,三大难题相互影响,也成了孙娴想方设法要攻克的老旧社区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难题。她决定从重点开始突破,“我们社区最典型,也是最基础的,一定是设施老旧、经济疲乏的问题。”

切入点就是焕活老街。2021年4月,老街改造提升工程和临浦19项目组成立,孙娴与工作人员们一同编制了老街规划、保护、修复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孙娴还身兼临浦镇城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不论是邀请中国美院在保留老街独有民国韵味和红色根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还是以“O+EPC”的现代管理模式持续推进,她都参与其中。

如今,老街一期已开街,通过古今结合,唤醒了居民的乡愁,不少老年居民呼朋引伴前来打卡,“民国元素多,饭店也很多元,这里真的完全变样了!”大家纷纷发出感慨,老街越来越好了。孙娴介绍,老街一期项目,提升的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更让其回到了“商业街区”的功能,集聚新生代,吸引了35家商户100多位青年创业者,在引进专业团队后,共举办了四场主题活动,日均客流在8千到1万,营收近500万元。

作为区人大代表,孙娴就“临浦老街保护开发”多次提出建议,“山阴街社区拥有深厚且独特的商埠文化底蕴,在建设现代社区时,也必然要植根于此文化历史中。”具体来说,她建议,围绕“重新点亮临浦历史空间原点、打造现代临浦优雅生活方式”的理念,着重经营模式下的文化表达。比如,进一步拓宽老街项目投资引进渠道,挖掘临浦老街原有老字号、老品牌,进行创新升级,并积极引入与老街特色相匹配的新鲜血液,为老街的复兴打下基础。

社区治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谈及心目中的现代社区,孙娴坦言,去了不少地方学习,最让人记忆深刻的还是居民的笑容,“现代社区是居民的现代社区,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让他们真真正正满意自己的生活。”山阴街社区常住人口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约32%,“老年居民与社区治理”这一课题必须解决。

自2020年以来,山阴街社区逐步推出“服务于老街坊的治理”“老街坊参与的治理”“老街坊自助互助的治理”,越来越多的老年居民参与到了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不仅提出了老街改造中社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并用自己的力量加入到老街发展行列,让老街不只是自己生长的老街,更是自己亲手参与复兴的老街。

据了解,山阴街社区形成的“饭架老街坊”特色社区治理品牌荣获萧山区首批城市社区治理品牌。如今,山阴街社区已积极申报了“区级示范型现代社区”,并将加大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以更专业的服务促进居民的自治有为。

共商共治老有为,孙娴让老街坊们获得了价值感和认同感,真正成为了老街的主人。好的现代社区,就是要做到“居民的事情居民自己做主”,“接下来,我将继续听取居民意见,认真进行实地调研,学习优秀社区经验,着力打造老旧社区现代化治理样本。”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