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乡风文明 > 正文内容

高田陈两度被评 全区“平安村社”

时间:2022-12-07 16:33:58   来源:萧山日报   

最近,63岁的临浦镇高田陈社区居民老陈跑到社区居委会:“我接到诈骗电话了!”对方谎称是老陈网购的某样物品的商家,有返点优惠活动,让老陈点一下链接。老陈想起上个月在老年食堂集体生日会听到的社区反诈宣传,警觉性陡然提高,果断挂了电话,马上来居委会请教村干部。

高田陈社区常住及流动人口有600余户、1950多人,从2016年开始,针对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态势,社区下大力气、花大心思、坚持不懈开展预防诈骗宣传工作,辖区内连续6年未发生一起诈骗事故报警、社区2次被评为全区“平安村社”。

预防诈骗必须深入每家每户。高田陈社区从97名党员代表、51名居民代表抓起,让他们成为反诈宣传种子,把防诈骗“六个一律”等警方提示细致宣传到各家各户。日常宣传之外,社区邀请派出所、司法所联片人员定期举行发案形势分析会议,结合多发时段、易受骗人群等要素,对镇域内发生的实际案例进行剖析,并作为素材在本社区推广学习。

高田陈社区老年人口多,针对“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社区充分利用老年食堂的月度生日会、假日学校的亲子课堂等社区公共服务,教一些通俗易懂的反诈口诀,点对点、面对面持续宣教,确保反诈宣传长效持久。

2020年起,在临浦镇推行积分兑换制度前,高田陈社区已经自发推出平安学习奖励机制,社区以户为单位在平安钉“平安学堂”上学习视频,每户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参加学习,完成所有学习任务后即可到社区领取一份生活大礼包。此外,社区创新策划并执行了防诈骗系列短视频拍摄,邀请辖区内老人自编自演自导,让居民在摸得着的社会体验中提升防诈骗意识。

如今,社区居民不仅知晓各类诈骗手段,还主动参与防范,把社区当成了“贴心人”。宣传走心、形式创新、百姓安心是高田陈社区打赢反诈攻坚战、持久战的制胜法宝。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