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小城名片 > 正文内容

越镇春秋 水城临浦

时间:2022-12-05 15:32:15   来源:   

当春日的浣纱溪带着吴越传说穿越千年,当夏夜的七星池上漂起一盏盏荷花灯,当秋天的梅里千余株五百年古柿树在南河畔如星火燎原般次第点亮,当冬季的雪安静地飘落在“一代史家”蔡东藩昔日著书的临江书舍,岁月长河中,可以窥见杭州南这座千年古镇的一叶春秋。

当清晨的第一道阳光爬上峙山塔顶,当落日的余晖撒向浦阳江温柔的水面,当清脆的车铃声在饭架街上响起,当往来的船只穿行在杭甬运河,42.4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可以感受到这座江南水城流淌着的诗意。

在古代,临浦还只是一个湖,一个和湘湖平分秋色的湖。

《临浦镇志》记载,据卫星照片和地质勘探,临浦镇南起羊角尖、太平山麓,北至目尖山麓,东起青化山麓,西至马鞍山、碛堰山麓为一个低洼地区,在古代为一个湖泊。其范围包括现在的临浦集镇和浦南、通济、大庄等片区。历史地理学家们称之为临浦湖。

到了春秋末年,相传苎萝山下苎萝湖畔一户施姓人家生下一名女婴,取名施夷光,也就是位列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的西施。后来范蠡为越王勾践觅得西施,教以舞蹈,便送去吴国。

西施的结局成为千古之迷。只是,由浣沙溪串联起的西施古迹群,却是那么真实的存在。

沿着浣纱溪的两岸,分布着西施庙、苎萝亭、范蠡庙、起埠庙、古浴美施闸等14处西施古迹群,好似一根中轴线,串起了所有西施故事。

在今天的临浦,还盛行着一山(苎萝山)、一水(浣纱溪)、一石(红粉石)、一亭(苎萝亭)、一祠(西施庙)、一庙会(三月三西施庙会)的说法。

商贸也是临浦文化中一抹亮丽的底色。临浦,因浦阳江得名,也因浦阳江而兴。

《临浦镇志》记载:“于唐朝晚期开始有‘临浦市’之称。明朝宣德年间,临浦筑塘以断西小江,成为货物中转要地。后开堰建闸,内河与外江相通,商舟往来日臻频繁,清末民初,临浦商市已具一定规模。民国四年四月十八日《民国日报》称:‘临浦商务繁盛,年交易额不下数百万金。’”

临浦,作为浙江“六大米市”之一,是“浙盐赣米”的主要集散地,商贸繁华,成为名震江南的“小上海”。

近年来,临浦镇坚持“文化兴镇”战略,持续挖掘自然、产业与人文旅游资源,临浦方柿节已连续举办两届,吸引游客无数,也受到中央省市级媒体关注;积极推进专题旅游文化建设,峙山宗教游、浦阳江山水游等自然旅游项目方兴未艾,西施庙会、杀鞑子人文旅游老少咸集,文化和旅游业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力。

临江书舍、陈朵如故居、五百年古柿林,还有星罗棋布的农村文化礼堂、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全省最大的乡镇新华书店……这些项目和设施共同组成临浦完善的文化旅游服务网络。下一步,全镇上下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临浦乃至萧山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