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乡风文明 > 正文内容

临浦:共富奔未来 实干正当时

时间:2022-10-14 10:52:03   来源:萧山日报   

老街

杭州精密制造园效果图

横二村

浦南未来社区

大庄幼儿园

产业提级,经济发展加速抢跑;项目提速,城乡面貌美丽蝶变;民生提档,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治理提效,平安建设一贯到底……今年以来,临浦镇围绕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一流小城市目标,扎实开展高质量产业、高品质城乡、高水平文旅、高标准民生、高效能治理的“五高”行动,高水平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特色发展道路。

区委常委、临浦镇党委书记陈龙宁表示,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打响“古越繁华地·美好临浦城”城市品牌,全面提升临浦的吸引力、凝聚力、竞争力,进一步呈现宜居宜业宜游、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一流小城市面貌。

产业提级

经济发展加速抢跑

高质量产业,即要聚力招大引强、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在平台、产业、项目上大抓落实,实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8月26日上午,临浦镇与邯郸市洁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雅公司”)正式签约,标志着洁雅“未来工厂”总部项目落户临浦。

洁雅“未来工厂”总部项目计划用地60亩、投资超10亿元,将建设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生产制造基地,其中包括智能制造“未来工厂”车间、全球综合产品实验室(研发中心)、智能物流中心和电商平台中心等设施,有望成为临浦首个上市企业。

据了解,该项目是临浦镇今年落地的第一个投资超10亿元的高端制造业项目,也是继联东U谷·杭州南部智造产业港以外第二个超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项目的引进标志着临浦高端制造业取得新突破,“腾笼换鸟”工作取得新进展,将为加快打造临浦的生命健康产业链、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产业社区厚植基础。

这只是临浦产业不断提级,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一个缩影。

临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临浦实现规上服务业增加值1.27亿元,增长7.4%;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49万元,增长1.1%。

今年以来,临浦镇持续推进低效整治,多措并举做好亩均税收4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整治腾退;与区国资集团联合推进近1000亩的园区连片改造项目已纳入全区四个“腾笼换鸟”试点之一,其中东溪路区块120亩土地已于6月29日正式出让,来氏区块120亩用地征迁已进入腾房阶段。强力推进“双招双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临浦。其中,联东U谷临浦智造产业园项目正在施工审批,预计于10月中下旬开工建设。

连片改造提升区块将通过布局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产业,融合产业服务功能,园区整体布局为“一核四区”,将打造成为街区可漫步、建筑可欣赏、空间有温度、服务零距离的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未来社区。

同时,临浦纵深推进企业转型,主动对接智能制造服务商,截至9月底规上数字化调研诊断全覆盖,其中4家企业通过数字化项目评审,3家企业通过智能制造项目评审;鼓励企业有机更新,提高工业用地使用效率,新增有机更新项目1个,完成竣工验收3个。

今年以来,临浦镇以全区“千名干部助企业”工作为抓手,着力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举办助企纾困政策宣贯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邀请部分重点企业线下参会的同时,以钉钉直播的形式向广大临浦企业进行宣传,100余家企业参与直播。会议邀请了税务、经信、商务、中国信保、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围绕“助企纾困”,从组合式税费支持、数字化改造、外贸及金融等入手,为企业送去了满满的政策干货。各助企服务专员深入企业一线、倾听企业呼声、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实现经济的稳进提质。

项目提速

城乡面貌美丽蝶变

高品质城乡,要全力建好浦南新城,加快浦南未来社区建设,实现临浦跨江发展;要以运营为导向,推进临浦老街规划落地;要全力美化乡村,加快推进示范村、提升村创建,持续打响“萧山未来大地”品牌。

今年以来,临浦各项目推进不断提速,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8月19日,临浦镇举行“街大欢喜”临浦19项目开街仪式,历经一年多改造提升后的临浦老街,“换上新装”华丽归来。

归来的临浦老街,堪称一条颇具民国风情的“临浦19”主题商业文化街区,共计引入42家商户、6个主力业态,包括临浦公馆(红色文化体验基地)、19号和平饭店(民国主题民宿)、临浦印象(19号侦茶局)、临浦百乐门、忆·临浦(创客人才公寓)、火星之光——网易文旅临浦探索馆、第五人格线下游戏体验馆、倩女幽魂线下游戏体验馆、麦当劳临浦首店等,力求打造“华东首家两万方大型室内外实景沉浸式剧本游戏未来之城、华东首创游戏主题互动街区、华东首家原创国漫民国街”;而其中,张春记、老地方荷花糕等传统美食业态的重现,则更是实现了杭州南部新老文化的碰撞与激昂,真正体现了“杭城新文旅·萧山老味道”。

临浦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浦将开启老街的崭新未来。例如,通过IP引领、业态支撑,打响“临浦19”品牌,重塑饭架街“小上海”繁华场景;同时,把握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新机遇,建立优质共享公共服务体系,以老街为中心,西连峙山、浦阳江外滩,建设3A级景区,南望未来大地,打响“萧山·未来大地”品牌,推动城乡共同富裕。

8月24日,临浦镇举行浦南未来社区开工暨教育品牌签约仪式,意味着临浦“南拓”战略正式启动。

浦南未来社区位于临浦镇南部、浦阳江南岸,规划范围99.5公顷,是第三批省级未来社区。作为拆改结合类未来社区项目,其按照“一心三化九场景”理念,以“名镇复兴、浦南花园”为目标定位,“联通花园、邻里花园、循环花园”为特色亮点,满足居民生活、改善需求为核心,数字化改革和融合为重点,集文创、邻里、服务为一体,力求打造成为杭州大都市圈中花园新镇的未来社区示范地。

近期,临浦镇横一村美丽乡村示范村、浦二村美丽乡村提升村项目又顺利通过区级验收,美丽乡村进一步连片成景。

据悉,横一村是首批浙江省未来乡村,以“风景美、人气旺、腰包鼓、品牌响”为要求推进“绿色+”建设,采用“五位一体”建设理念,实现“规划设计、品牌策划、乡村运营、数字治理”统筹谋划;浦二村则明确围绕“拆、整、洁、美”进行微改造精提升,打造“归园田居,水韵浦二”特色名片。

民生提档

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人民城市,幸福家园。如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是临浦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临浦镇推进“高标准民生”,开展“宜居、优教、良医、善养、暖心”民生行动,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临浦加速建设民生工程,其中,杭黄安置房已完成分房,浦阳江安置房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大庄幼儿园新建工程完成并于9月1日正式交付使用。

前身为“临浦镇东藩幼儿园大庄分园”的大庄幼儿园地处临浦镇大庄村,按照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园区占地面积12.78亩,总建筑面积达8402.43平方米,建设有12个班级规模,并设有“6坊2厅”特色功能室,包括创意坊、美食坊、书香坊、木工坊、陶艺坊、运动坊,还有多功能厅和电子报告厅。“一流的硬件设施和环境创设使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了城市标准的优质幼儿教育。”

文化惠民也亮点纷呈。传承临浦文化的第四届蔡东藩读书节顺利举办,书香临浦的氛围进一步浓厚;5月底,兼具古典韵味和现代风格,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柔立方”的临浦体育馆正式实行惠民开放,成为萧山全区第一个开放的竞赛场馆。未来,其也将成为大型的体育综合体,涵盖全民健身、体育培训、文化娱乐、大型会展等活动。

这与“高水平文旅”,以文化人、以文润城、以文兴业,积极引进新型文创活动,深度挖掘、精心打造“一山一寺一江一河一街一传说一条美丽乡村风景带”七个“一”全域旅游品牌的理念不谋而合。

此外,临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完成选址;横一村老年食堂基本完工;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成立数据核查专班、高速卡口值守专班,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提高疫苗接种率……

临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临浦将不断健全“民呼我为”长效机制,继续推进住有宜居,确保浦阳江安置房如期完成建设进度;推进学有优教,加快推进浦南未来社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加快4所学校新建扩建工程,全力保障萧山技师学院落地;推进病有良医,加快推进临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打造“健康临浦”;推进老有颐养,做好老年食堂运营工作。

治理提效

平安建设一贯到底

在城乡现代化社区建设的当下,如何着力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临浦的“高效能治理”,即要深化“临云智”智治品牌和全域“五治”格局,打造基层治理样板。

作为区级风险隐患“一张图”首批镇级试点单位,临浦镇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应用场景,于今年6月20日上线了基层治理风险隐患“一张图”。该图以全量信息视图为底图,融合多部门人房企事物数据及本级自查数据,并结合“临云智”隐患排查应用,对上贯通基层治理四平台,对下任务指令直达村社微网格员,构建起本地风险隐患一站式管理体系。

通过基层治理风险隐患“一张图”,可快速获取全域风险隐患点位、救援队伍、解避难场所、物资仓库等,联动各成员单位联合值守作战、快速实现资源调度工作。据了解,自该系统上线以来,已累计开展防汛、消防、住宿业安全等各类隐患排查任务28次、排查点位2451个,发现风险隐患360个、整改252个,整改完成率达70%。

同时,临浦大力推进现代(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建设,依托临浦分中心资源集成优势,建立综治中心、司法所、信访、调解“四位一体”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打造临浦特色品牌——“临浦·峙山和”。

此外,临浦镇以“大网格”夯基垒台、“大数据”赋能提质、“大综合”统筹集成,依托“临云智”网格工作台,打造微党建、微治理、微服务、微积分、微协调的网格工作“五微”模式,进一步形成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治理体系。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优‘一网统管’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常态化开展好‘综合查一次’,做精‘峙山和’调解品牌,深入应用‘智慧矛调’场景,实现‘三源治理’工作数字化升级,进一步夯实全域平安基石。”临浦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