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美丽家园 > 正文内容

共赴亚运 临浦韵味 ——写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

时间:2022-09-23 20:30:00   来源:萧山临浦   

初秋九月,风起钱塘江畔,美好如约而至。

一年后的今天,第19届杭州亚运会将盛大开幕,杭州,再次蓄势待发,喜迎四海宾朋;作为亚运赛事承办地之一的临浦镇,也重启“亚运时间”。

成功举办亚运测试赛、亚运场馆惠民开放、喜迎亚运氛围日益浓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事实上,再次来到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间节点,临浦“迎亚运”各项筹备工作已结出累累硕果。

入夜,站在峙山塔顶远眺,临浦体育馆灯光交相辉映。这一占地26599平方米、兼具古典韵味和现代风格的“柔立方”,是杭州亚运会柔道、柔术、克柔术和杭州亚残运会盲人柔道项目的比赛场馆。

自2020年1月启动改扩建工程,历经20个月后,临浦体育馆以崭新形象闪亮归来,并开始逐渐迎接亚运“模拟考”。

从2021浙江省青少年柔道冠军赛,到2022年全国柔术锦标赛,交出的“满分”答卷,既意味着临浦一直以来亚运赛事筹备工作的稳步推进,也表明了全体临浦人“以战代练”、全力以赴保障亚运圆满成功的坚定信念。

值得一提的是,克柔术洲际测试赛也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在临浦举行,这将是其在亚运前接受的最后一次“大考”。

时间倒退回今年5月,杭州亚组委宣布,亚运会将延期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举行;同时,56个竞赛场馆、31个训练场馆陆续惠民开放,以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对运动健身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数日后,临浦体育馆即正式实行“全民健身、惠民开馆”,成为萧山全区第一个开放的竞赛场馆。临浦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力求将场馆打造成为临浦全民健身的主阵地和体育文化事业的新名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尽享优质文体资源”。

当前,让人民群众共享亚运红利,“还馆于民”只是其中之一。

打造总面积约12520平方米,包含羽毛球场、篮球场、足球场等设施的健康体育公园;在村社空闲场地、亚运观赛空间增设体育健身设施;亚运公园正建设得如火如荼……当前,临浦正全力推进嵌入式体育设施,“10分钟健身圈”已逐步形成。

而继续提升改造亚运广场、成功举办69场“迎亚运”万赛活动、构建“一公里亚运景观氛围”等等,更是这座城市,充满亚运氛围感的最好诠释。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早在2020年4月,杭州便发布《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其中包括健康城市打造、城市国际化推进、基础设施提升、绿水青山守护、数字治理赋能等八项具体行动。

时至今日,杭州“生活品质之城”的内涵已更加丰富:昨日,杭州西站、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合杭高铁湖杭段、机场轨道快线(19号线)等重大项目正式投运,一幅绘制着城市蝶变跃升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于临浦而言,横一村美丽乡村示范村、浦二村美丽乡村提升村项目顺利通过区级验收,以“杭城新文旅·萧山老味道”为定位的临浦老街华丽归来,寓意打造花园新镇未来社区示范地的浦南未来社区正式开工……千年古镇的崭新征程,亦迈得大步流星。

曾经,这里是蜚声内外的体育小镇,开创了全国小镇办大赛的先河;如今,在“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之间,如何展现临浦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以“古越繁华地·美好临浦城”为基,共富共美共融共享共治共创,临浦,足够令人期待。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