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平安家园 > 正文内容

绷紧安全弦,临浦镇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22-09-22 21:30:00   来源:平安建设办   

为持续深入推进“除险保安”重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暨综合查一次工作开展,深刻汲取湖南省长沙市中国电信大楼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高层建筑火灾防范工作,根据萧山区消安委办《关于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的通知》的要求,近日,临浦镇消安办、综合执法大队、各相关社区“综合查一次”小队对辖区内高层建筑展开重大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消防演练工作。

“综合查一次”小队重点查看了高层建筑内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灯、疏散指示标志、排烟系统消控室等是否完好有效,对楼道内违规停放电动车现象、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通畅情况、常闭式防火门状态、消防设备设施有效性情况等逐一进行排查检查。同时,临浦镇专职消防队分批组织了全镇多个高层建筑物业、管理单位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现场检查

知识讲解

灭火演练

消防水带使用操练

应急逃生演练

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重点范围

1、共性突出风险

● 同一建筑有两个及以上业主、使用人的,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未明确统一管理人,对共有部分消防安全实行统一管理;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的,未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责任。

● 违规进行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燃气管线、燃气用具的敷设、安装等不符合相关安全技术标准;电动自行车或其蓄电池违规在建筑内停放或充电。

● 建筑外墙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

● 屋面、地下室等区域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临时用房;违规设置群租房。

●竖向管井和电缆桥架未按要求进行防火封堵。

● 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

● 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等被擅自拆除或者损坏停用。

2、高层商住混合体、高层住宅突出风险

● 无物业服务企业、无管理单位,消防安全无人管理。

● 公共区域电气线路绝缘老化、私拉乱接现象严重。

● 住宅部分与非住宅部分防火分隔不到位,共用疏散楼梯。

● 室内(外)消火栓无水或水压不足。

● 商铺内存在违规住人现象。

3、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高层老旧综合楼)突出风险

● 电缆井内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

● 违规使用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

● 避难层(间)被占用或擅自改变用途。

● 分区消防供水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

● 违规储存、经营、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防烟楼梯间前室、合用前室被破坏。(高层老旧综合楼)

● 擅自违规分隔,疏散走道排烟被遮挡。(高层老旧综合楼)

● 未设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高层老旧综合楼)

● 业主单位多,用火用电不规范。(高层老旧综合楼)

4、高层工业建筑突出风险

● 改变用途,与原设计的火灾危险性不符。

● 存在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搭建。

● 擅自分隔,导致防火分区、安全疏散不符合规范要求。

● 设置员工宿舍。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