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平安家园 > 正文内容

重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暨综合查一次行动指南看这里

时间:2022-09-15 19:30:00   来源:萧山临浦   

为深入推进全区“除险保安”行动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夯实临浦镇安全基础,近日,临浦镇启动了“除险保安”重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暨综合查一次行动工作。这次行动的重要内容有哪些?一起来看~

一、总体目标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和“发展要安全”理念,围绕“扣清底数、消除隐患、提升意识、长效管理”的工作目标,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单位、重点场所部位和重点人员阶层等安全隐患排查,充分发挥“综合查一次”作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重点任务

对各类生产加工类厂房(仓库)、重点企业、沿街商铺、居住出租房屋、高层建筑等进行重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推进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设备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除险保安工作。

三、主要隐患

(一)厂房(仓库)主要隐患

目前企业(仓库)中普遍存在:搭建钢棚、堆放货物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配备不足;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标准要求;应急疏散通道标识和安全出口设置不符合要求等问题。

(二)出租房主要隐患

目前出租房普遍存在:灭火器和消防四件套配备不足;安装影响消防救援的防盗窗;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标准要求;动用明火区域未与住人区域实体分割;顶部使用可燃材料遮挡搭设;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安全出口设置不足;智慧烟感器未安装;应急疏散通道标识和安全出口设置不符合要求等问题。

(二)沿街商铺主要隐患

目前沿街店铺中普遍存在:灭火器缺失、店内电气线路私拉乱接;使用可燃材料装修;员工消防意识单薄、前店后宅、上店下宅“三合一”等问题。

四、行动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

组建前期工作综合办公组,充分研判全镇安全隐患现状,明确组织架构,制定整治方案,研究整治标准,做好推进计划,确定后勤保障,明确培训的内容和计划。

(二)排查整治阶段

建立分级指挥体系,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处罚一批、关停一批”的整体思路,坚持服务企业、疏堵结合、分类处置、消除隐患,边排查边整治,督促社会单位落实隐患整改主体责任。

(三)落实长效阶段

对前期排查、整治的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强化日常动态监管,及时总结经验,探索建立全方位的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和常态化、可持续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

五、工作机制

(一)综合查改机制

发挥“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优势,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单位、重点场所等进行检查整治,减少行政执法部门重复检查、扰企扰民,提高检查效率和整治效果。

(二)包干例会机制

层层包干,明确责任,落实工作。建立每日商会制度,部署工作任务,晾晒工作进度,研究解决方案。以周为单位,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分析研究整治工作。

(三)阶段整治机制

通过排查,一次性查清全部隐患问题,简单隐患立即整改,重点突出隐患集中整改,复杂隐患限期整改。落实“一点一档”、“一点一策”,落实责任倒查机制。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