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临浦镇横一村美丽乡村示范村、浦二村美丽乡村提升村项目顺利通过区级验收

时间:2022-09-06 14:10:00   来源:萧山临浦   

9月6日上午,临浦镇横一村美丽乡村示范村、浦二村美丽乡村提升村项目顺利通过区级验收。项目验收组由区委宣传部、区美丽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文旅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妇联、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组成。验收组先后前往、浦二村、横一村现场踏看,并听取汇报、检查台账,对两个项目进行全方位综合检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鑫,镇党委副书记葛仲欢、金晶,副镇长倪建庆等陪同。

验收组分成两组对浦二村、横一村整体环境、景观风貌、公共设施等进行现场踏看,详细了解各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在随后的验收会议上,验收组详细听取浦二村美丽乡村提升村项目和横一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工作汇报,观看创建工作宣传片,并结合现场踏看等情况进行交流点评。验收组一行对浦二村、横一村美丽乡村提升建设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要求。

区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汪宝焕宣布临浦镇浦二村和横一村顺利通过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同时也对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汪宝焕希望临浦镇能够进一步完善细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整改好、管控好、发展好、串联好美丽乡村建设。

区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沈士标围绕“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再升级;全域治理,村貌改造再提升;群策群力,乡村建设创新路径;产业兴旺,带动乡村共富工作” ,充分肯定了临浦镇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的成绩。同时,他针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各项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鑫表示,临浦镇将以本次美丽乡村提升村、示范村验收为新起点,以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图景为目标,扎实抓好全镇域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推动城乡共同富裕。

横一村位于临浦镇最南端,村域面积3.72平方公里,人口2471人,由横一、大坞坑、梅里三个自然村组成,创建为“中国天然氧吧”,是首批浙江省未来乡村、杭州市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曾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等荣誉称号,入选杭州市首批共富村。去年以来,横一村以省“千万工程”现场会为契机,以“风景美、人气旺、腰包鼓、品牌响”为要求推进“绿色+”建设。

项目建设提环境。明确以开展项目建设来实现环境提升的创建思路,目前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工程项目共6个,总投资约1780万元。五位一体绘蓝图。采用“五位一体”的建设理念,实现“规划设计、品牌策划、乡村运营、数字治理”统筹谋划。模式创新促共富。因地制宜打造差异化业态,承接城市客群周末休闲“外溢需求”,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浦二村位于临浦镇西南,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人口1636人,由蒲山韩、桥里、钟家坦三个自然村组成。浦二村有着独特的山水自然环境和村落布局,也有着悠久绵长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蒲山韩为北宋宰相韩琦后裔,在先祖正家格言熏陶之下,韩氏重教尚学,耕读传家。其“耕以养身,读以明道”的耕读精神早已融入浦二村村民的生活方式中。一年多来,浦二村先创整治村,再做提升村,村庄在建设中不断提升。

建立专班,明确责任。明确围绕“拆、整、洁、美”进行微改造精提升,打造“归园田居,水韵浦二”特色名片。借势借力,解决难题。在优化基础设施、美化乡居环境的前提下,村庄进一步呈现干净、绿色、生态、美丽的乡村画卷。内外兼修、质效双提,从体制机制入手,补齐管理短板,真正让美丽乡村成为常态。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