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越美文化 > 正文内容

荷灯华彩与爱随,临浦镇横一村荷灯节活动等你来!

时间:2022-08-30 18:30:00   来源:萧山临浦   

每年农历七月的最后一天,临浦镇都会迎来一年一度的荷灯节,既是祭祀祖先,也是祈福寄托。

据传,荷灯节的起源颇具传奇色彩。当年,西施入吴国,她的同村好姐妹郑旦陪同前往,但不幸死在他乡。后来,西施回越国时,带回了一盏荷灯纪念郑旦。到了南宋初期,从北方迁徙过来的傅氏一族,开始在这个和西施、郑旦故里一衣带水的村子定居。他们带来了制作荷灯的手艺。从那时起,荷灯节每年都举办,一直流传到现在。

这一流传近900年的习俗,今年也不例外。受农历七月雨水影响,临浦镇将活动推迟一周,于本周六(9月3日)举办“荷灯小掌柜·金秋相亲夜”2022临浦横一荷灯节。

荷灯节寄托着心愿,也承载着希望,今年活动依旧延续往年民俗传统,安排传统舞龙狮、花舟展、品尝荷花糕等民俗体验节目。

每逢佳节,横一村里嫁出去的姑娘,都要回娘家住上一夜,在池畔放置荷灯。今年,我们邀请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傅建忠老师,教大家动手体验制作荷灯,感受民俗魅力。为了方便大家亲手放置荷灯,今年荷池改到了场地更大、环境更好的白鹭池,将心愿一并寄托。

不同往年的是,今年的荷灯节又做了不少创新形式。

每年暑期,来自杭城各大高等学府的大学生会在乡镇进行学习实干,今年活动邀请大学生们作为横一村的小主人,化身“荷灯小掌柜”,为大家带来各种互动小游戏,并引导大家通过互动游戏打卡网红村横一村。

一盏盏美丽的荷灯,寄托着美好的祝愿。今年荷灯节联合杭州知名相亲机构,将开展“放荷灯,结佳缘”相亲活动,搭建相亲空间,为单身青年们体验临浦传统民俗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幸福未来做好准备。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识别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