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平安家园 > 正文内容

临浦:打造社会治理“多元调解示范窗口”

时间:2022-08-12 10:42:44   来源:萧山日报   


今年3月14日,“临浦·峙山和”调解工作室迎来了人数最多的一次调解,一起关于ODR系统(在线消费纠纷解决系统)法院转入的拖欠农民工薪资纠纷。

江某等19人系杭州某印务公司员工,因董某经营不善,该公司于2022年2月1日开始歇业,并拖欠江某等19人薪资款未付。3月7日,江某等19人曾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要求该公司支付薪资,由于该公司已非正常经营,因此对该公司要求进行财产保全并要求直接向法院起诉的请求,未能被受理。江某等19人无奈只能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此案件由ODR系统受理后,转入“临浦·峙山和”调解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双方在调解员法、理、情的耐心劝导下,经过一天反复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调解协议书。至此,一起农民工集体讨薪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这,只是“临浦·峙山和”调解工作室打造临浦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终点站”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浦镇依托资源集成优势,推出“临浦·峙山和”品牌调解工作室,以矛盾化解在基层为目标,着力打造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多元调节示范窗口”。

作为区首家团队模式组建的调解工作室,“临浦·峙山和”调解工作室严格落实“一案一研判”工作机制,联动司法所、共享法庭、信访等部门,会商化解方案、拟定调解方向措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高质量服务,已逐步成为临浦化解矛盾的金字招牌。

据统计,“临浦·峙山和”调解工作室自2021年6月成立以来,已累计调解成功矛盾纠纷287件,化解成功率达99.1%。

当前,“临浦·峙山和”调解工作室配备专职调解员3名;成立了包括镇司法所、镇平安办、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等负责人及全镇34个村社书记为联络员的调解联动队伍;并招募筹建了一支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法律顾问、退休教师等人员在内的“威望邻里”社会调解队伍,各队伍广泛参与基层调解,开展法律知识宣传。

与此同时,工作室着重加强与村社矛调中心的交流指导,提升村社基层调解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当前已指导培育了城市社区“五社花”调解、老兵调解、通二村“老村长”调解等一批各具特色的调解阵地。

今年2月,临浦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区2021年度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我们将继续做精‘峙山和’调解品牌,主动对接临浦智慧矛调数智端口,深入应用‘智慧矛调’场景,真正当好临浦人自己的‘老娘舅’。”“临浦·峙山和”调解工作室负责人孔黛红如此说道。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