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美丽家园 > 正文内容

临浦推进“五水共治”向“五水共智”迈步

时间:2022-08-11 10:22:05   来源:萧山日报   

近期,临浦镇峙山河的河道内迎来一位不同寻常的“保洁员”——智能无人保洁船。无人船往返于河面,通过船头“双臂”不断将河面垃圾装进“肚子”里,很快河道垃圾便都被清理干净。

该智能无人保洁船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5G、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具备全智能识别、续航能力强、适应各种环境等优势;并结合先进的清捞装置,用于代替传统人工水面保洁,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人工劳动力和作业风险。

事实上,这只是临浦以智慧助力“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浦镇聚焦数字赋能,迭代打造了整体智治平台“临云智”,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向“五水共智”迈步。

依托“临云智”平台,临浦着力“织密一张网、做深一张图、建实一个仓”,开发“找巡查挖”板块,促使微网格有序进行摸清问题、排查底数,针对“五水共治”中的各类问题“自下而上”进行流转,实现数据贯通、事件处置贯通和场景应用贯通。

具体而言,即通过数字化队伍管理,将全镇34个村社水务专员队伍进行整合,明确任务职责,开展日常排查结果在线上报,利用“临云智”平台形成全镇统一工作反馈;同时,在“临云智”平台上生成专项“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任务,通过系统将任务分派至村社水务专员队伍。

专员问题上报时,附上经纬度定位、问题描述与照片记录,确保有证可查、有址可循,相关隐患问题纳入项目管理应用进行专项处置,形成“任务下派—隐患排查—责任落实—整改整治—数据上图”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

与此同时,管理人员可通过“临浦基层治理风险隐患一张图”,确认隐患发现情况、整改进度以及在线指挥等,切实提高了隐患问题发现与整改的效率。

当前,临浦已有23个村社的水务专员参与找寻查挖工作,共开展了118个点位排查,发现93个隐患问题点位,已整改72个问题。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