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临浦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区委宣讲团来临浦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扩大)会议精神

时间:2022-07-28 18:30:00   来源:萧山临浦    

7月28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区委宣讲团成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楼海锋来临浦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萧山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镇全体机关干部、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村社书记、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

会上,楼海锋围绕“现代社区建设”这一主题,从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萧山区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的相关工作和内容,临浦镇如何践行“八八战略”、推进“两个先行”三大方面,提出五点建议和要求。

深刻领会省第十五届党代会相关的精神内涵。要深刻理解把握省党代会报告主题、历史性成就和规律性认识,“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思想指引,“5大工作导向”“10个着力”工作方向以及基层党建护航“两个先行”的新要求。

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推动“两个先行”落地见效的题中之义。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指示精神的客观要求,是萧山补齐短板弱项,实现弯道超车的现实需要,也是萧山应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夯实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底盘。

准确理解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发展脉络和整体思路。要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省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会议重要部署、市委“争星晋位 全域建强”行动重要部署和区委全会重要部署,锚定萧山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目标导向,明确“四个坚持”,形成“六大体系”,打造“六大单元”。

准确把握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总体布局。要形成全区覆盖的组织架构、把握工作推进的突破性抓手、明确迫在眉睫的重点任务、创新设定标准化场景指引。在全省数字化改革“1612”架构下,以“萧山·红领通”品牌构建与“141”体系紧密融合,打造社区现代化建设场景数字化治理萧山样板。

聚力确保城乡现代社区的落地建设。镇街层面要统筹谋划求突破,健全完善七项工作机制,发挥好扬优补短、条抓块统、承接推进的工作主体责任,做到统分结合、点面结合、软硬结合;村社层面因村施策出实招,做到排摸村社家底、明确工作方向、有序推进任务,打造示范亮点,抓好工作落实落地。

针对临浦如何做好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楼海锋提出六点指导意见。

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从市、区两级的行动方案、攻坚计划、指标要求出发,从临浦的实际出发,系统集成,做好社区各类专项规划。

统分有序,分类建设。根据各村社的资源禀赋和客观条件,分门别类,一村一策,把建设方案做细做实。

示范先行,联片打造。将标杆性、引领性、示范性、未来性与基础性、可持续性、老百姓可感性相结合,分阶段打造临浦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宏伟蓝图。

数字赋能,实战实效。充分利用“萧山·红领通”等数字化手段,把基层治理延伸到最小基本单元。

软硬兼具,注重长效。采用建设方案、产业导入方案、运营方案与增收方案并举的方式,借助商业智慧、市场力量,获取更长远的生命力。

不忘初心,多跨协同。明确现代社区为谁建、谁来建的问题,充分调动各领域积极性,贡献合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鑫主持会议。他强调,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萧山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更是我们现阶段镇村工作需要围绕的重中之重。机关全体、各村社、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持续行动,加快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镇党员要结合宣讲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奋力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上展现临浦担当,在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展现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站编辑:童潇潇